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供水价格新规施行,水价有望提升,水务板块爆发

2021-10-08 09: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10-08 09:43

水务板块8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发稿,洪城环境钱江水利重庆水务中山公用绿城水务江南水务国中水务等涨停,兴蓉环境渤海股份涨逾8%。

消息面上,新修订的《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及《城镇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城镇供水价格定价原则方法、定调价程序及水价分类、计价方式、规范供水企业服务收费行为等。

主要内容包括,(1)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方法核定城镇供水价格,通过核定准许成本、监管准许收益确定准许收入,根据核定供水量确定供水价格。(2)简化水价分类、明确计价方式,城镇供水分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用水、特种用水三类,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3)规范定调价程序、强化信息公开。(4)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办法明确了供水企业准许收益率根据权益资本收益率、债务资本收益率确定,权益资本收益率按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加不超过4个百分点核定,债务资本收益率按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确定。合理的收益率将促进供水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水务公司的调价机制将更加清晰。我国水价被严重低估,水价绝对值低于全球大部分国家,居民水价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比例也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无法反映水资源的价值。随着供水价格定调价机制完善,供水价格有望提升,水务公司将持续受益。

该机构表示,供水价格新规施行,水务公司调价机制更加清晰,水价有望提升,原本压制水务公司估值的低水价等因素,得以边际改善。推荐水务板块,重庆水务首创环保洪城环境兴蓉环境北控水务集团粤海投资中国水务光大水务等为受益标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