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浙商基金查晓磊:AI赋能价值投资

2020-05-26 01: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曹雯璟

人工智能(AI)打造投资组合悄然成风。浙商基金智能投资团队作为AI投资界的排头兵,正努力让这些AI“基金经理”学习人类的成功经验,以更好地协助基金经理做投资决策。

AI对择股贡献度超70%

5月19日,浙商基金发行浙商智多兴稳健回报一年期持有混合型基金。该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追求“股债黄金配比”,债券打底,严控风险波动。其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40%,其中,港股投资不超过股票投资的50% ,增强组合弹性收益。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查晓磊表示,债券作为避险资产,风险相对较小,可稳固组合波动,当前中国债市收益处在高位,具备全球吸引力,权益类重点关注包括消费白马、高股息和科技龙头等行业。

据介绍,该基金通过人与AI机器人相结合择股,选出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的100~200只股票,作为核心备选池。查晓磊认为,一个具备配置价值的公司,它的上涨70%~80%应该归因于盈利业绩,而非估值波动。目前,AI对择股的贡献度已经达到70%~80%。跟人相比,AI的优势在于风险的度量和计算。

查晓磊说,此次发行的基金以绝对收益作为目标,而非用相对收益排名做考核。为此,他们首先会看其目标收益实现情况,其次要看最大回撤目标达成情况,最后要看净值下跌之后回填时间是否在目标之内。

查晓磊认为,要想控制好回撤,就要把好四道关,一是制定大类资产配置框架,遇到风险点时,要及时调低仓位;二是根据市场情况,不断对比股票和债券之间的性价比,调整两者仓位比例;三是不选那些暴涨暴跌的股票,不博取短期内的收益,可以有效控制波动性;四是不能一跌就买,而是应该根据交易标准去审慎择时。

查晓磊曾任博时基金博士后研究员、策略分析师兼投资经理助理,目前主要负责浙商基金产品大类资产、行业配置,及各类机器人模型风险预算、组合构建与优化。他管理的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混合近1、2、3年位列同类前19%、6%、8%。浙商基金已使用了大量的基本面数据、方法论研究、深度行业研究等各类数据成果训练这些人工智能“基金经理”,让它们能够持续快速学习和迭代。

当前股票性价比更高

5月上旬,银保监会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查晓磊认为,目前信托非标规模逐步压缩,未来会有更多资金被挤出,公募基金应该通过所擅长的标准化产品,来承接这些资金。

此外,查晓磊认为,“疫情之后,市场热点会出现轮动,必选消费品可能最先出现机会,接着是内需的投资条线,等经济出现起色,热点会向可选消费行业传递,然后就是金融地产板块,因为从估值、股息率等指标来看,金融地产板块的赔率已经比较高,未来潜在向上空间比较大。”

比较各个资产类别的内在价值后,查晓磊认为,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依然处于极佳的位置,目前股票的性价比高于债券。A股和H股的估值均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且H股的估值水平更低。从风格来看,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新兴成长的中证500指数也极具吸引力。

他认为,从中短期主线看,内需修复的机会相对更加确定,一是宏观上的基建需求条线;二是食品饮料及零售等行业为代表的必选消费行业,实际影响较小,但也随市场下跌带来投资机会;三是以汽车、家电及地产链条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在疫情稳定后,相关消费回补的内生力量,叠加政策与资金的外生力量,也可能带来一段显著的投资回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