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发生了什么?A股再现地量调整,人民币对美元创12年新低,两会后行情怎么走

2020-05-26 08: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周一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两市合计成交仅有490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5927亿元减少1022亿元。近期市场持续在2800点-2900点之间拉锯。

上一次成交额回到5000亿以下发生在4月13日,当日成交额为4989.2亿元。今年以来两市平均成交额为7739亿元,昨日成交额为年内新低,低于4月13日的(4989.2亿元)和2月3日的(518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两次成交额地量A股均出现了阶段性反弹。

1111.png

近期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市场,Shibor人民币(隔夜)利率和(1周)利率有所反弹,昨日Shibor隔夜利率上升37.90BP至1.4730%,Shibor1周利率连续4天上行,昨日上涨19BP至1.785%,爱建证券认为,短端利率上行明显,两会后央行宽松可期。

3333.png

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5月18日以来,央行公告,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并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5月25日表示,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万亿元。

5555555.png

5月2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1388,较上一交易日涨28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70个基点,报7.1209,创2008年3月以来低位。

兴业研究认为,两会后警惕人民币汇率变盘。中美关系出现边际紧张迹象,恰面临市场风险情绪周期切换的关键时点,或导致人民币波动率回归。

两会后的市场怎么走?

国元证券认为,对比2003年,2009年和2016年,国内政策的异与无论是在2003年,2009年或者是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中央政府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应对。历史证明这种应对方法是沉着而有效的。当前全球经济通胀预期低迷,需求的反弹依然需要时间,但货币政策刺激已经超预期。这意味着信用风险可能还在累积。最好的投资时间已经过去,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重点在于宽信用而非宽货币。对于权益市场,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于低波动率的高ROE股票。

方正证券认为,两会前市场交易的核心在于政策蜜月期,叠加全社会流动性继续扩张,但市场风险偏好不高。两会后市场短期将演绎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行情,2018年持续大跌难以再次演绎。尽管当前的外部环境与2018年贸易摩擦初期有类似之处,但整体宏观环境与2018年有诸多不同,经济趋势向好,政策积极,流动性宽裕将为市场提供重要支撑。流动性宽裕为市场提供安全边际,预计在经济指标全面恢复至合理水平前不会提前收紧,流动性宽裕格局大概率延续至三季度。同时,流动性宽裕特别是宽信扩张周期往往为市场提供了明显支撑,难以出现大跌,市场不必过度担忧。短期来看,两会过后市场进入政策和业绩的空窗期,各类市场参与者定价的“锚”开始出现分化,市场短期走势将受到风险偏好低迷的压制,整体将呈现出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

中信建投认为,市场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建议关注两会后三大投资方向:新基建:以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主的产业链;老基建:关注性价比较高的建筑行业,建材和机械有望在后续项目开工中持续迎来景气度上升;大消费行业:关注汽车产业链,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向,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转向消费场景恢复的旅游与传媒,调整后的食品饮料和医药依旧可能成为避险的选择。我们预计三大主线轮动是后市主要发展方向。

机构看好消费与基建

国金证券认为,对A股市场维持相对乐观的观点,其中核心逻辑有三个方面:首先,下半年各类扩大内需政策加速落地,这对于市场风险偏好和企业盈利都有所提振;其次,宽货币和宽信用的流动性环境将逐步得到确认,有利于A股市场估值修复;最后,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持续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或是未来1-2年的趋势。至于两会后市场主线如何演绎,内需板块确定性较高,短期科技板块估值或受中美关系等事件压制。行业配置聚焦内需:左手消费,右手基建。围绕政策主要发力点进行配置,特别是消费(服务性消费和农村消费)和基建(新老基建)两大领域。

消费:商贸零售、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随着疫情的缓和,以及在提振消费的政策之下,服务性消费增长和消费市场下沉是消费行业的重要边际变化。商贸零售、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行业一方面需求端受益于需求回暖,另一方面供给端也充分充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基建:建材、建筑、机械等。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加速落实,下半年各类投资项目将加速上马,基建投资或将明显提速,预计去年基建投资在10%以上,建材、建筑和机械等基建产业链行业将受益于基建投资扩张。供给端方面,建材、机械等行业库存压力较小,同时对海外供应链依赖度较低,供需基本都集中在本土市场,供给端结构相对优化。

长江证券认为,宏观背景上,虽与2014年“大水漫灌”不同,但剩余流动性维持充裕。A股政策上,2018年以来直接融资政策松绑,宽松环境与2014年相似。行业背景上,银行不良率预期提升、资本管理趋严、再融资需求较大,中小银行补充核心资本金需求尤为显著;头部券商ROE已率先回暖。剩余流动性框架下,中期维持战略看多。结构上,“内需”仍是主线。增配新老基建中优质结构:工程机械、建筑&地产,IDC&5G链。在服务业渐次恢复的背景下,平衡可选与必选消费的配置比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