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光刻胶概念再度拉升,南大光电等涨停,国产化存较大空间

2020-06-03 13: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光刻胶概念3日盘中再度大幅拉升,截至发稿,智光电气南大光电广信材料飞凯材料江化微晶瑞股份等涨停,上海新阳容大感光涨幅超7%。

1.png

对于该题材,长城证券指出,2018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折合人民币约123亿元,市场主要由日本、美国、韩国企业所把控。随着2020-2022年国内晶圆厂投产高峰的到来,到2022年我国光刻胶需求也将持续增加。产品方面,目前我国半导体领域的g线、i线光刻胶基本可以满足自给;更为高端的KrF、ArF光刻胶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国产化率存在极大的提升空间。

兴业证券表示,目前PCB 、LCD光刻胶国产化进度较快,国内企业在半 导体光刻胶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晶瑞股份上海新阳、南 大光电等少数企业布局ArF、KrF光刻胶,尚无企业涉及EUV光刻胶。

目前主要有晶瑞股份、北京科华、上海新阳南大光电、北京北旭等国内厂商布 局半导体光刻胶,江化微等进军半导体光刻胶配套材料。目前晶瑞股份(旗下苏 州瑞红)、北京科华(南大光电于2020Q1转让持有北京科华股份)等起步较早的 企业有稳定G\I光刻胶,南大光电已安装并调试第一条ArF光刻胶生产线,其他 企业大多还处于规划、研发以及产业化过程中。南大光电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宁波 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重点推进ArF光刻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上海新阳KrF光刻胶配套的光刻机预计2020年上半年中试,ArF光刻胶配套的光刻机也已到货。江化 微2019年在长电先进的显影液产品销售得到提高,巩固了公司显影液在封测领域 的优势地位。

在下一代技术所配套的EUV光刻胶领域,我国企业目前尚为空白,仅北京科华有 与科研院所合作项目。相比之下, Intel、台积电、三星等大厂均已开始试产。而 传统光刻胶强势企业如信越化学、东京应化、住友化学等厂商较早进行了专利布 局,相关专利保护壁垒逐渐形成,此领域也或将国内厂商在追赶传统大厂过程中 的下一个需要发力的节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