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物以稀为贵,茅台新高!百元股集体狂飙,低利率助力核心资产放飞梦想

2020-06-23 14: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证券时报记者 李志强

贵州茅台再次发力,股价大涨逾2%,现报1476元,距离1500元关口一步之遥。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给予的目标价在1500元上方,目前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给予的目标价最高,分别为1694元和1561.69元。 

2222.png

截至最新,今日的百元股群体中已达91只,其中66只上涨,上涨比例达72%。心脉医疗、康华生物、贝达药业涨停,美迪西药石科技天宇股份、北摩高科、智飞生物迈为股份数据港大博医疗富瀚微涨幅超过5%,百元股群体平均涨幅为1.91%。

44444.png

最新的百元股群体中,医药、科技和消费股为主,其中医药生物多达25只,电子高达15只,食品饮料多达7只。

数据显示,WIND高价股指数年内涨幅高达47.06%,该指数选取全部A股收盘价降序排列排名居于前千分之五的股票,与此对应的是WIND低价股指数年内地跌达46%,非常直观的反应了注册制时代龙头溢价,强者恒强,垃圾股边缘的特征。

如果将高价股和低价股群体进一步放大到300只,对应的高价股群体年内涨幅为17.88%,低价股指数则为下跌8.29%,高价股收益率继续遥遥领先低价股群体,但收益率同时较WIND高价股指数有所下滑,由此可见高价股群体也存在明显的强者恒强的分化特征。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两市共有43只百元股,截至6月22日收盘,两市共87只百元股,百元股数量扩大了1倍。年初的43只百元股中,安集科技安恒信息心脉医疗年内分别上涨165.29%、113.22%、103.34%。迈为股份诚迈科技长春高新壹网壹创金山办公凯莱英等年内涨幅超过70%,迈瑞医疗兆易创新新媒股份深南电路圣邦股份德方纳米深信服卓胜微移远通信宁德时代吉比特等年内涨幅超过50%。年初百元股中只有欧派家居洋河股份柏楚电子安博通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左江科技等7股下跌,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左江科技跌幅在10%-20%之间。总体而言,百元股群体中,年内上涨的个股比例高达近84%。

1111.png

从历史来看,自2014年至2017年中,低价股显著跑赢高价股,其后高价股开始启动,至今3年时间高价股一直跑赢低价股,尤其是在2019年中以后高价股相对优势开始趋于显著,最近一年以来高价股呈现出强劲表现。这一过程也是资金抱团白马到核心资产概念逐步强化的过程,一些长期优胜的公司在这几年价格逐渐上涨并变为高价股。分析认为,中长期利率或将步入下行通道,为A股核心资产带来潜在的估值提升空间。

兴业证券认为,消费医药独秀,转向“硬科技”崛起+价值股重估,风格再平衡仍紧扣核心资产逻辑, 目前行业估值分化已达历史极端水平。全球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的环境下,核心资产恰恰物以稀为贵。即使消费、医药也存在明显的分化,并不是不顾基本面逻辑的普涨。不论 A 股还是港股市场,医药、消费等行业相对收益都巨大,估值都处于近10年高位。下半年看好“硬科技”的结构性牛市,淘金电子、新能源车等先进制造业。首先,2、3 季度疫情缓和后,“硬科技”龙头大概率将恢复业绩反弹,或者中期业绩预期将改善。其次,中美科技战的短期负面冲击较大程度 price in,科创板的发展有助于提升“硬”科技的风险偏好。第三,PB-ROE 框架下看电子、通信等科技型成长股,ROE 处于历史较高分位数、估值处于历史中枢水平。

天风证券认为,全球极低的利率环境,促使外资加配A股的核心资产,反过来又支撑了这些公司的估值。三月下旬以来,外资的持续流入,并不断买入这些中报并不太好的白马龙头,背后是外资在全球0利率和低增长的环境下,不断降低预期回报目标,且把视角放在公司更长期的业绩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上的结果。更低的预期回报目标,意味着更低的贴现率水平,而贴现率本身对合理估值的判断影响很大。以茅台为例,在其他假设条件一样的情况下,若将贴现率从当前9%的假设降至8%,则理论估值由28倍提升至35倍,若贴现率进一步降至7%,则理论估值提升至46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