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权重股发力!沪指大涨逾2%逼近3100点,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

2020-07-02 15: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2日,两市股指在金融、地产等权重的带动下维持强势震荡上扬态势,午后再度拉升走高,沪指大涨逾2%逼近3100点大关,深成指涨逾1%,创业板指翻红。两市成交额时隔近四个月突破万亿大关。

截至收盘,沪指涨2.13%报3090.57点;深成指涨1.29%报12269.49点,创业板指涨0.2%报2424.39点,上证50指数涨2.47%,两市合计成交10801亿元。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171.15亿元,创6月19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11.61亿元。

盘面上看,“牛市旗手”券商板块集体爆发,中泰证券、光大证券太平洋浙商证券中信建投等逾10股涨停,保险板块大幅走高,西水股份涨停,中国人保涨近9%;银行股亦集体拉升,青农商行涨停,西安银行涨近8%;地产板块再度活跃,泰和集团、格力地产金科股份市北高新等涨停。此外,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等周期股均发力走高,酒类股亦有所表现,贵州茅台涨逾3%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今日市场走势,北上资金在连续两日休市后今日开闸,除了进一步流入外,从方向上看流入沪股通偏多,这也给主板低位低估值的蓝筹股明显的支撑。进入7月后,我们可以看到市场风格似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上半年持续走强的医药医疗个股出现持续回调,而低位低估值的地产、银行、煤炭等蓝筹股频繁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其实这一现象也不难理解,主因持续走高的个股积累获利盘较多,而金融、周期等板块因经济逐渐复苏,其低位低估值优势显现,便出现板块间高低切换的态势。目前市场的争议点在于上半年持续走强的医药、消费、科技是否全部切换至低位的蓝筹股中,上半年走强的品种有其自身基本面的支撑,只是因为短期涨幅过大后引发抛压,风格完全切换概率较小,但不可否认的是低位的金融、周期等板块确实存在阶段修复的动能,因此成长与价值的风格建议均衡配置,成长方向中关注科技股为主,如消费电子、芯片、游戏等;价值方向中可关注周期股,如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龙头品种。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开源证券指出,2020年下半年伊始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发生了具有较强指示意义的情形:1、上证综指收涨1.38%,突破3000点,而创业板跌0.75%;2、对指数上行拉动最强的是“顺周期”行业;市场自疫情以来偏好的“高成长”板块,明显回调。在此前交流中发现,大量投资者对顺周期价值板块更多是“看多而不做多”,背后原因可能是:虽然估值极度分化,注重“胜率”的右侧投资者仍然希望等待更多市场与基本面的右侧信号。但发现,经济复苏已经开始被债券和商品定价,但由于成长/价值的极致风格,这种复苏却未在价值股中反应。顺周期板块的“爆发”可能体现了强调的“赔率思维”开始生效,即赔率*胜率=预期收益率,对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从投资角度应该被重新审视。

该机构表示,根据历史复盘,“风格切换”可能有三个阶段,持续时间至少187天以上。投资者往往倾向于等待进入全面占优阶段再系统性迁移,但由于此时可能发生拥挤交易,会错失较多收益的同时加速市场风格的变化,因此仍然需要在左侧布局。后续价值股的修复不会一蹴而就:此前报告中曾提到M1-M2同比增速趋势和PPI等指标尚未确认右侧。但这反而给与了投资者“上车”的机会,弹性最大的时刻尚未来临。建议提前布局:第一,受益于投资确定性快速复苏、当前估值仍较低的:建材、工程机械、建筑;第二,处于周期底部,环比改善目前仍未被定价的:化工、煤炭;第三,低估值且存在修复空间的:房地产、非银;第四,顺周期消费:家电,白酒,汽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