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供需两端发力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16 01: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清晰的规划方略。

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关键词,共出现了九次,贯穿《建议》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建议》的说明中特别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已经具备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经过改革开放后40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大关,初步实现了量的积累。这些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中国高效的决策体制和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和广阔市场、全民教育提升带来的丰富人力资本、全球最为健全高效的产业链和物流体系、从下游到上游不断延伸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数字经济。这些既是我们已经实现的巨大成就,更是下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这是因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事实上,中国经济很早就开始提转型升级,但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题,不仅仅是政策制定者的主观意志,更是经济发展现实的迫切需要。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创新”是《建议》中出现频率更高的词汇,共出现了47次。

回顾二战结束后全球各经济体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能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近似相当于中等收入陷阱)。除了亚洲四小龙外,东南亚和拉美的绝大部分经济体都因为各种原因失败了。

中国能否成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我们现在比5年、10年以前更有信心。宏观上,我们拥有前面提到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市场空间、产业链优势、人力资本等各种因素。微观上,中国越来越多的新一代企业家正在涌现。

如果我们梳理全球新兴商业领域,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尽管受到美国的不断打压,华为在5G和手机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腾讯、阿里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崛起故事已经耳熟能详,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也正在迎头赶上。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值前20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公司占了8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宁德时代在全球汽车电池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30%;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依靠优秀的品质和服务,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市值甚至超过了很多欧美老牌车企。在智能制造、机械设备等领域,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世界前列。即使是在品牌零售等一些被外资品牌垄断的领域,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新兴产品和品牌快速崛起,国货和国潮正在成为一种时尚。我们注意到,中国出口份额占全球的比重自2019年以来已经开始回升,这正是中国企业经历了一轮产业升级后竞争力再次上升的表现。

股票市场是一个更明显的例子。2019年以来,A股成长类板块表现突出,很多人将其归结为流动性充裕的结果。为何同样流动性充裕的2014~2015年,市场炒小炒新炒差,本轮领涨的成长型公司的质量明显好于2014~2015年?这同样是整个国家转型升级的结果。

供需两端发力

促进国内大循环

《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我们看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后的无奈之举,而是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从需求上看,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高等教育的普及,消费者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需求会呈现出高端化、个性化的趋势。从供给上看,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迭代,本土企业在产品、工艺流程、市场营销和其他方面越来越接近全球领先水平。根据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教授的理论,如果结合相关产业政策支持,本国有利的需求条件、坚强的供应链体系,企业可以通过创新实现对先进技术的赶超,它们的创新能力又形成其他新产业出现的原动力。这实际上是一个供给和需求不断互动的良性循环。在微观层面,近年来国内后发上市公司抢占国外龙头公司市场份额,进而实现快速发展的例子越来越多。

不能忽视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以家庭人均收入划分,中国的14亿人口从高到低粗略可以分为三档,4亿、4亿、6亿。这其中,有多少经济意义上的活跃人口呢?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了几个“一个亿”现象:中国持有护照的人口约1亿人、王者荣耀的日活用户约1亿人、腾讯视频的会员用户1.2亿、腾讯会议的注册用户超过1亿。从这些旅游、休闲、商务需求来看,我们粗略可以认为上述几个“一个亿”主要来自4亿国内收入最高的群体,只是这部分人群不同角度划分方式。拼多多是一个代表性广泛、更接地气的电商,根据其最新季报,过去12个月活跃买家数7.31亿,我们不妨将其看成是国内收入较高的前8亿人的代表。我们之所以列举这些数字,是想说明至少还有6亿人口,由于收入、年龄等各种原因,尚未进入主流消费市场。随着他们收入的提高,中国消费市场还将释放出巨大的潜力,这也是国内企业面临的广阔商机。

共同富裕

取得更实质性进展

《建议》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是否实现共同富裕,不仅关系到收入的“大饼”如何分配,也会影响到整个“大饼”的大小。纵观已经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没有一个是在贫富差距极大的情况下实现的。只有缩小贫富差距,才能真正释放大多数人的消费潜力,释放内需空间。

我们注意到,中央对于贫富差距问题非常重视。无论是十三五期间的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还是在房地产领域坚持“房住不炒”,本质上都是缩小和控制贫富差距的举措。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0月的金融街论坛上,专门谈到了金融的普惠性问题,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金融是造成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疫情下的一些国家穷者愈穷、富者更富,很大程度是其金融市场严重背离实体经济的变化所致”。这意味着无论是在金融政策层面,还是收入分配层面,未来还将有更多控制贫富差距的政策出台。

(作者系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