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借力资本市场 制造业龙头国际化路上搏浪前行

2021-01-26 01: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的趋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国内的制造业企业而言,融入全球竞争已是“必修课”。

对内练内功,不断强化研发与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外搞合作,不断探索国际化综合化经营,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近年来,深市一批龙头制造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在国际化路途上行稳致远。中集集团、潍柴动力正是其中代表。

依托资本市场

夯实核心竞争力

1979年开山建厂,炸响“改革开放第一炮”,中集集团从当初的中欧合资集装箱工厂,成长为如今总资产逾1800亿元的跨国集团。

40多年的发展,通过聚焦于为全球物流与能源行业提供优质的装备及解决方案,中集集团利用跨境并购,推进多元化战略发展,目前已拥有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储运装备等九大业务板块,位居全球集装箱、半挂车市场等十余个细分行业龙头。

梳理中集集团发展历程,对外合作是重要的成长密码,而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公司上市早期,资本市场不但夯实了中集的发展根基,还大幅提升了中集的品牌影响,让公司获得了客户和投资者的认可,这为中集开展对外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集集团董秘办主任吴三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伴随旗下业务增多,中集集团也面临着多元化业务急需梳理的局面。为此,中集集团给出的方案是,让资本市场去“管”,推进旗下成熟业务获得资本市场平台更好支持,自身获得再融资造血能力。

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为新兴产业发展和资本服务之间搭建了新的桥梁。面对新机遇,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车辆很快也开启了回归A股创业板的上市之路,2020年7月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并于2020年12月成功过会。中集车辆有望成为首家由A+H公司控制的A+H公司,给其他A+H公司控制的海外上市公司带来示范效应。

同属制造业的潍柴动力,2004年实现H股上市,是中国内燃机行业首家在H股上市的企业,2007年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回归A股,创造了“H to A”的经典案例。通过上市,潍柴动力一举打通国际资本市场,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时,依托资本市场,潍柴动力建立起了涵盖境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和产业投资人的多地域、多文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经营发展及国际化拓展搭建了良好的运营平台。

潍柴动力一直坚持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目前,潍柴动力已经成功构筑起了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中发动机产品远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和服务于全球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船舶、工业动力、能源动力等市场。

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深交所深入推进行业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持续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为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受益于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及注册制、非公开发行、股权激励等新政策的发布,潍柴动力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资本运作方式。

2020年年末,潍柴动力抛出再融资方案发力新业态。本次定增预案中,潍柴动力的新业务涉及燃料电池项目、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项目、液压动力总成和CVT动力总成项目及后市场智能服务体系建设,合计使用募投资金预计占募投总额的近70%。

“潍柴将借力资本市场,全面发力新业务。”前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范经营

行稳方可致远

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市场准入也在不断放宽,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是国内制造业企业的“必修课”。

面对更加广泛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中集集团、潍柴动力给出的经验是,利用资本市场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行稳致远。

“没有一个科学的治理结构保驾护航,公司很难走得很远,”吴三强表示,“资本市场强调合规运行与信息披露,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中集集团接受深交所的监管,这让我们公司更加规范地运行,从公司的发展历程来看,这是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中集集团在制定战略目标的时候也积极聆听市场各方的声音,集众之长,推动公司稳健发展。吴三强表示,“这些年在股东大会业绩分析会上,经常有些股东提出善意而有建设性的建议,通过聆听和吸纳这些建议,中集集团的发展战略也逐步得到修订完善。”

潍柴动力亦然。前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登陆资本市场后,潍柴动力不断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建设,切实遵守监管法规和证监会、深交所等监管机构的指导要求,建立起高效、完善的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构建起独具特色的“A+H+Dax特色信披体系”,以良好的上市公司治理赋能公司国际化发展。

在开放的浪潮下,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不但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既要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应全方位塑造中国企业的新形象、新实力。透过中集集团和潍柴动力案例,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如“东风”、如“航海图”,助推企业扬帆出海,同时督促其合规经营,保障企业行稳致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