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一个腾讯市值凭啥抵过六大行

2021-01-26 01: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昨日上涨10.93%,市值达到7.35万亿港元,超越国有六大银行市值之和,引起市场关注。金融可谓国民经济命脉,银行则是重中之重,没想到一家公司市值可以超过6家主要银行市值,说明投资者心目中腾讯这样的公司地位之重要。

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日益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基础力量。当然,罗马不是一日建成,腾讯也不是一天就有如此市值。事实上,腾讯股价也常有波动,最近10年单日涨幅并不大,昨日涨幅甚至是近10年之最。但是,腾讯即使有下跌也很快能收回,上涨持续不断。自上市以来,腾讯累计上涨达到979倍,腾讯上市早,上市时市值低,为投资者带来显著回报。从这个意义上讲,腾讯市值超六大行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并不足为奇。

腾讯上一次市值上涨引起轰动,还是2016年9月,市值达1.982万亿港元,首度超过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中国移动赚钱远比腾讯多,但是腾讯拥有更高的盈利能力和市盈率。通讯商连接的范围有限,能做的事情有限,互联网企业通过连接,做了很多种生意。通讯商日益变为信号通道,腾讯等公司占有用户时间更长,提供服务粘性更足。事实上,互联网公司市值超越通讯商不仅出现在中国,海外同样如此,亚马逊、谷歌、脸书等公司同样早就超过AT&T和Verizon的市值。

腾讯之所以能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是因为具有持续进化的能力。10年前,腾讯研发出微信,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入口,现在在微信上能解决的问题包括社交、支付、理财等,连接了社会方方面面。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腾讯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开发出健康码等产品,为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可以说,为用户创造价值有多大,自身的价值就有多大。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公路、高铁等为世人所称道,提升了人流物流效率,社会效率大大提升。腾讯等公司的发展,也会让我国信息产业变得高效通畅,让跑在上面的经济更有活力。随着国内科技创新的广泛开展,科技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场景正加速对接,期待未来有更多的“腾讯”脱颖而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