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央行加息意在保值

2021-03-25 01: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智钢
证券时报网 吴智钢 2021-03-25 01:03

吴智钢

日前,巴西、土耳其、俄罗斯三大央行均宣布加息。这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看法:

其一,巴西、土耳其、俄罗斯都不是发达经济体(俄罗斯以前是,现在不是),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限。但是,这三国都是相对活跃的新兴经济体,对非发达经济体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其二,这三国加息,并不是因为流动性泛滥而收紧银根,而是由于近期美元回升,引起本币贬值效应,担心本币崩盘而采取的防御性政策。

其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得控制、国际经济环境恶劣的背景下,加息三国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并不理想,加息将影响本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经济发展前景更加不乐观。

其四,这三国央行加息,由于国际货币之间的比值效应,有可能引发更多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加息。

其五,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许多年,全球金融宽松刺激经济累积了过多的流动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已经消退,或许现在也到了应该收紧的关口。

其六,这三国央行的加息,是否意味着国际货币加息周期的到来?值得进一步观察。这一信息,对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而言,应该是一个中期的挫折。

其七,美联储、欧盟央行最近一次议息,都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中国央行此前也表示将维持政策的延续性,目前中国的物价水平也处于正常的范围内,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在中美关系未能缓和、崛起和遏制之间的冲突可能更加剧烈的条件下,中国股市怎么运行,有待观察。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风险下,中国股市怎么运行,尚有待观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