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5G国际新标准定了,商用再进一步!全球将掀起5G建设热潮 ,这些产业有望站上风口

2020-07-04 18:0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刘灿邦

7月3日晚11时许,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终于宣告完成,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标准冻结意味着产品开发测试可以启动,可以逐步投入商用。

自3GPP在2001年冻结R4版本的3G标准后,持续以R+数字编号的方式发布新版本标准。2018年6月5G第一版R15标准冻结,这次冻结的是R15的增强版本。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R16标准的情况采访了3GPP RAN全会副主席、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徐晓东,他告诉记者,R16标准紧密围绕5G的新能力拓展、现有能力挖潜以及运维成本降低。R16标准下的5G可以支持更高要求的uRLLC(高可靠、低时延)能力,将加速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拥抱5G的进程,同时,会进一步加速AR、VR等XR产业的发展。

徐晓东认为,5G的技术能力已经相对比较全面了,可以更好地接受各种应用的挑战。当前,设备商、运营商,终端厂商以及其他应用提供商,都可以积极行动起来了,全球将进一步掀起5G整体建设的热潮。

5G首个演进版本标准落地

行业发展,标准先行。既然是演进版本,R16在功能方面必有过人之处。通俗地说,R15的特长是支持5G提供比4G更高的速率,重点面向C端用户;而R16将5G的特长延伸至网络的极低时延与高可靠性,使5G能在行业应用中大显身手,进一步拓展B端用户。

R15在制定过程中,力求以最快的速度产出“能用”的标准,满足了5G多方面的基本功能。而本次冻结的R16,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围绕“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潜”和“运维降本增效”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5G更好服务行业应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不过,R16标准的诞生也曾经历坎坷,最初的预计完成时间是2019年底,后因故推迟至2020年3月;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移动产业的影响,R16标准发布的时间再次推迟3个月。标准专家努力工作,力保指导设备开发的ASN.1和OpenAPI按原计划6月推出。

按照中国移动的说法,R16标准不仅增强了5G的功能,让5G进一步走入各行各业并催生新的数字生态产业,还更多兼顾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础投资发挥更大效益。

其中之一是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引入新技术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1毫秒空口时延、“六个九”可靠性和灵活的终端组管理,最快可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时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业级时间敏感。

面向车联网应用,支持了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以及优化感知、调度、重传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技术,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对于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应用,最新版本的5G标准核心是提供了更低的时延,以空口时延为例,4G大概是10毫秒左右,5G缩短至只有4G的十分之一。想象一个自动驾驶的场景,时延越低,车车通信、车路通信的效率才更高,能在极短时间内对道路情况做出反应。

面向行业应用,R16引入了多种5G空口定位技术,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达到米级。这又是什么概念?数据显示,传统的卫星导航系统能够实现5-10米的定位精度,而刚刚完成组网的北斗系统定位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最新版本下的5G定位精度介于两者之间。

据了解,R16是对R15的进一步增强和丰富,不会影响现有建设和终端使用,但需要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系统升级以软件升级为主,这个版本演进就好像是我们手机的软件更新。

在R16的制定过程中,中国厂商贡献颇多,例如中国移动在R16标准化中,提交技术提案3000余篇,占全球运营商提案总数的三成以上,主导完成15项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包括高铁场景性能提升、增加部署灵活度的非同步载波聚合等。

记者注意到,在R16的制定过程中,还有一些插曲。例如,贸易摩擦导致了部分公司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无法进行单点交流。为了保障自身在估计标准中的话语权,上个月,美国政府已表示,将修改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进行生意往来的禁令,允许其合作制定5G标准。

当然,R16不会是5G标准的终结,为迎合各行各业不断涌现的对通信的新需求,5G版本也会不断演进迭代。结合R16推出后产生的新需求,后续会继续产生新的5G标准版本R17、R18等,目前,R17版本的研发工作已经开展,预计两年内将实现冻结。

全球将掀起5G建设热潮

在R16标准正式冻结后,e公司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中国移动的两位专家,分别是3GPP RAN全会副主席、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徐晓东,以及3GPP SA2工作组副主席、中国移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孙滔,两位专家谈到了新标准将如何进一步促进全球的5G部署,以及对应用发展的拉动作用,下面以问答的形式展示他们对R16标准亮点的部分解读。

e公司:相比于R15,新标准R16的进步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晓东:R15是5G新空口的基础技术版本,主要关注初期最迫切的应用,也就是eMBB(大带宽)和uRLLC(高可靠、低时延)的最基本功能,力求以最快的速度产出能用的标准,在当时,成本、效率和效能方面的考虑欠缺了一些。

在R16的5G新空口演进版本中,紧密围绕三个方面,新能力拓展、现有能力挖潜以及运维成本降低。其中,新能力拓展包括赋予5G技术更多新性能和功能,更好地服务行业应用,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持工业级时间敏感的网络服务能力,支持车联网应用的V2V、V2I通信能力,以及面向行业应用的基于NR的空口定位能力。

能力挖潜包括提升5G频谱效率,网络利用率;运维成本的降低是,基于无线数据自动化采集的路测和网络运维技术,以及针对大气波导现象的远端基站干扰管理,实际上都会大大减少人工介入网络运维、优化的可能性,有效降低人工和运维成本。

孙滔:从网络架构和核心网角度来讲,R16实现了基础架构增强、能力三角完善、垂直行业拓展。

在以eMBB为基础的网络架构增强方面,解决了用户跨省移动的业务连续性、扩展网络大数据分析架构、定义网络切片的4G/5G互操作,支持固网接入的固定移动融合能力;在完善低时延高可靠及大连接方面,通过冗余链路实现高可靠的数据传输,基于新核心网支持NB-IOT等物联网空口接入的大连接;在垂直行业拓展方面,引入支持工业互联网的高精度的时间控制的5G确定性网络、可以灵活部署的5G局域网、支持更低时延、更高速率的5G车联网网络能力等。上面这些有些是核心网特有的,有的是和接入网一起实现端到端的系统能力。

e公司:R16标准制定过程中,中国厂商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徐晓东:终端和设备厂商在标准制定终端总体贡献现在还没有确切统计数据,但是,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在整个标准中的贡献,占全球所有运营商贡献的比例可以达到4成左右。

孙滔:中国移动在内的中国厂商在R16标准制定中起到了先锋队的作用,在项目和文稿的创新性和数量方面都比较大,其中,中国移动在全球运营商的贡献占比逾三分之一。虽然没有统计中国的设备商、终端商的贡献比例,但可以估计也占有很高的比例,R15时这个比例是超过30%。

e公司:R16标准冻结对全球5G建设的意义?

徐晓东:通过R15、R16两个技术版本,5G的技术能力已经比较相对比较全面了,可以更好地接受各种应用的挑战,在目前情况下,具备了相对全面地能力,全球的5G部署,设备商、运营商,终端厂商以及其他应用提供商,都可以积极行动起来了,全球将进一步掀起5G整体建设的热潮。

e公司:R16新标准能够促进哪些5G应用的发展?

徐晓东:结合R16扩展出来的能力,5G可以支持更高要求的uRLLC能力,以及互联网高时延敏感网络的需求能力,面向车联网应用的能力,将加速整个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拥抱5G,尤其是更高要求的uRLLC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加速AR、VR等XR产业的发展。

孙滔:5G新标准下的网络能进一步促进各种“云应用”的发展。新的端到端的车联网能力,提升了网络的性能能更好满足自动驾驶对网络的需求。面向园区、工厂类型的2B业务也会大大促进。

e公司:哪些产业将在5G新标准下受益?

徐晓东:我觉得不久的未来,可能会在工业互联网,特别是刚才说的XR产业,包含AR、VR,以及车联网定位应用,这些都会在拥抱5G的过程中获得比较大的收益。

e公司:R16标准对手机产业会有什么影响?

徐晓东:关于这个问题,更多地要看手机厂商对产业的判断,特别是对5G应用的判断,未来什么时候5G应用会得到大规模的普及。

比如,刚才说的uRLLC可以支持AR、VR,这些应用何时能变得相对普及,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手机厂商对R16手机的功能选型。真正对手机的影响,最终还要看终端厂商对应用发展节奏的判断,作为运营商暂时还不能给出非常全面的判断。

当然,如果进一步考虑到R16在节能方面给终端带来的好处,相信终端产业会积极拥抱R16的众多特性,积极引入R16标准,因为从整个标准来看,是对终端设计比较友好的。

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机会

对于5G R16标准的正式落地,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与多位机构人士进行了沟通,根据反馈,业内非常看好新标准给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发展带来的机会。

其中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和视频有关的产业互联网(譬如安防等)、车联网以及智慧城市会更快的落地;另外一位人士则认为,R16标准跟车联网的关联很大,5G模组厂商会较早受益。

关于新标准落地到真正应用,一位设备商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标准出来后,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能实际应用,也就是说,新协议版本在5G商用中的支持,最起码要到明年。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围绕5G特性的应用的确在加速落地。上月底,滴滴在上海嘉定推出了无人出租服务,据悉,该服务上线后,首日报名人数过万,公众对自动驾驶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在一系列因素催化下,A股自动驾驶概念股也有较好表现,例如高鸿股份(000851)和四维图新(002405),7月3日,两家公司股价分别以涨停和涨4.97%收盘。

光大证券指出,uRLLC是R16重要任务,对车联网产业发展意义重大。uRLLC是5G最具特色应用场景,基本涵盖了5G领域最具备含金量的行业应用,包括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同时,此次R16标准对车联网部分花费大量篇幅,预计R16冻结对车联网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加速自动驾驶逐步走向成熟。

中泰证券指出,5G标准按阶段(Stage)进行,Stage3是功能和协议出现在功能单元已映射到的物理单元之间的物理接口上,代表了该协议版本的完结,各厂商可以依据该版本进行具体产品的生产。此外,要完整实现5G各项功能,就要采用5G独立组网(SA),需要新建5G基站和5G核心网,运营商将持续加大5G网络投入。

投资机会方面,光大证券建议,5G R16标准冻结有望催化主题性机会,关注受益细分领域,车联网成为R16重点,关注高鸿股份(A股唯一通过端到端验证的车联网芯片公司)、高新兴(模组终端)、万集科技(OBU)、金溢科技(路侧/车载单元)、德赛西威(车机)、四维图新(高精度地图)。

同时,网络切片成为5G组网必备,关注中国移动(SPN组网满足5G全场景业务),以及主设备商;毫米波方面的机会关注硕贝德和而泰亚光科技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