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特斯拉爆出大动作!极可能建全球最大超级充电桩,A股汽车巨头市值猛飙千亿,产业链最全名单来了

2020-09-16 18:48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与去年底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市值均飙升超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两大千亿市值龙头比亚迪长城汽车今日双双大涨,涨幅分别达到4.05%、5.75%,最新收盘价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目前,比亚迪最新A股市值1911亿元,长城汽车市值1107亿元。

受到疫情之后销售端的提振,中美股市新能源车板块同步起舞。近日,高盛发布报告援引Sensor Tower数据指出,特斯拉应用的下载量激增,在中国市场的需求也正在回升;此外,即将在9月22日举行的电池日活动中,特斯拉也将引入突破性技术。在此影响下,特斯拉股价连续大涨两日,累计涨幅超20%。A股方面,新能源汽车指数日线四连阳,截至最新收盘,恩捷股份比亚迪长城汽车的股价均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进入快车道

特斯拉盯上充电桩

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业链及供应链在疫情的冲击之下遭遇重创。得益于国内出色的疫情防控工作,国内汽车工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复苏的稳定基石。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

在我国“新基建”不断推进的背景下,高速低延迟的5G网络覆盖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数据井喷,各个数据平台也从“坐拥一方”数据走向“破壁”融合。

今日盘后,特斯拉方面爆出大动作。据媒体消息称,特斯拉正在美国加州建设一个新的大型充电站,极有可能成为特斯拉在全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站。根据特斯拉公司提交给弗雷斯诺县规划部门的表格,这个超级充电站将有56个充电桩。过去,特斯拉公司在中国建设了若干家大型超级充电站,配置了50个充电桩。

据中国能源报,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从产业升级和促进消费双向发力,推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十五年是我国汽车技术加速演进和产业激烈变革的一个关键时期。总体看,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将保持一定增长空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A股市值超2.4万亿

作为规模最庞大的产业链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涉及领域众多,从上游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到中游电池、电路系统、热管理、电机,再到下游整车、充电桩。究竟有哪些A股公司布局到新能源产业链呢?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券商研报,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新能源产业链公司有70家,A股市值合计达到2.44万亿元

宁德时代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A股市值均超千亿,其中比亚迪长城汽车年内涨幅均已翻倍,分别达到121.26%、112.59%,与去年底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市值增长均在千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奥特佳天赐材料易事特今年以来涨幅也已翻倍。不少产业链公司是北上资金重仓对象,据统计,北上资金超10亿元持仓的有15家,包括宁德时代汇川技术上汽集团比亚迪恩捷股份等,宁德时代获北上资金持仓超190亿元居首。

9家公司今年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

根据五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今年有30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其中有望翻倍的有9家。千亿市值的比亚迪今年净利润预测均值为32.61亿元,同比增长102%。宁德时代长城汽车今年净利润预测同比增长分别为15.59%、3.84%。

机构预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天赐材料,预测净利润为6.58亿元,同比增长39.31倍天赐材料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和储能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上半年,公司作为排名前列的电解液供应商,市场份额仍保持领先。千亿市值的比亚迪今年净利润预测均值为32.61亿元,同比增长102%。

西部证券最新发布研报指出,未来仅靠内燃机技术无法实现减排,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是必然路径,2019-2025 年中欧新能源销量复合增长率达到 30%以上。我国新能源汽车规划和规模领跑全球,带动国内产业链同步成长,电池、中上游材料、锂电设备等环节得到先发成长,全球布局同步推进。核心零部件如热管理、减速器等领域,国内供应商先发参与整车同步开发,有望打破海外固有配套格局。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