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特朗普将对89家中企下黑手?外交部刚刚回应!顺周期爆火,细分龙头名单出炉,外资潜伏11只绩优股

2020-11-23 19:08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顺周期概念一炮而红。

特朗普政府欲“拉黑”89家中企?外交部最新回应

据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路透社公布的一份清单草稿显示,特朗普政府即将宣布,要将89家涉及中国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的企业列为“与军事活动有联系”,并限制其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

在今日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此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包括美国法律在内的各国法律法规。美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据报道,这份清单包含在一项规定草稿中,该草稿将一些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列为美国认定的所谓“军事终端用户”,这意味着美国供应商必须申请许可证,才能向这些公司销售大量商用产品。报道透露,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 Ltd)、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及其10个相关实体出现在这则名单上。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是我国军工行业龙头,旗下拥有众多A股公司。据统计,中航工业目前旗下有18家A股公司,包括中航重机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光电中航沈飞等,最新A股市值合计5877亿元。11月以来,航空工业旗下中航重机中航飞机中航电子等累计涨幅超过10%。

顺周期板块扛起领涨大旗

A股股王贵州茅台今日大涨4.08%,盘中股价逼近历史高点。其他酿酒股如金种子酒老白干酒会稽山金枫酒业伊力特等涨停。

除了酿酒板块,A股周期类板块同样表现不俗。煤炭、有色板块联袂大涨,再次演绎“煤飞色舞”行情。郑州煤电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兖州煤业等煤炭股,宏创控股驰宏锌锗*ST梦舟*ST刚泰等有色股涨停。宏创控股无疑是最大热门之一,该股已连续4个涨停板,在昨晚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公司表示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在有色、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等周期板块的带动下,沪指今日成功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近期科技类题材偃旗息鼓,传统周期板块接过领涨大旗。数据显示,本月以来有色金属、钢铁、采掘指数累计涨幅排在前三位,有色金属指数大涨21.72%高居榜首。科技类指数如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本月均为下跌状态。

中信证券研判,10月破局之后,11月A股已进入轮动慢涨期,而顺周期板块是其间最重要的领涨主线,市场共识也将不断强化。天风证券认为,向前看,沪深300到明年一季度可能出现明显的阶段性占优,这是支撑顺周期风格还能继续领先一个季度左右时间的重要因素。

顺周期,就是沿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去找需求恢复、产品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度不断上涨的行业进行投资。在我国,银行、地产、建材、基建,这都是明显的顺周期行业。根据券商机构的判断,顺周期行业还包括汽车、化工、交通运输、有色、煤炭等行业。那么,顺周期行业的龙头都是哪些股票?

12只顺周期龙头股创历史新高

通过梳理各顺周期细分行业数据,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出一份顺周期行业龙头名单,这其中既包括有色金属里面的锂矿、稀土、钴、钨,还有化工里面的轮胎、塑料、玻纤、农药等领域龙头,合计有81股入围。数据显示,这81股A股市值合计8.9万亿元,今日共有12股创下历史高点,如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管材龙头伟星新材、聚氨酯龙头万华化学、玻纤龙头中国巨石、氮肥龙头华鲁恒升等。

三一重工为例,该股今日大涨4.08%,最新收盘价30.1元,A股市值首次突破2500亿元。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73万台,同比增长60.5%。工程机械行业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影响较大,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密集型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息息相关。三一重工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24.5亿元,同比增长34.69%。

11只绩优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从业绩和估值角度来看,依然有不少顺周期龙头值得持续关注。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36只顺周期龙头股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且最新市盈率不足50倍。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北新建材,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7.96亿元,同比增长533.86%。净利润预测增幅较高的还有荣盛石化金发科技石头科技中联重科安迪苏

北上资金也在悄然加仓上述绩优的顺周期龙头股。数据显示,11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超千万股的共有11股,分别包括洛阳钼业、万科A、陕西煤业招商银行中国电建等。洛阳钼业获北上资金增持数量最高,达到1.54亿股,本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达到21.52%。洛阳钼业是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及最大钨生产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16.1亿元,同比增长29.37%。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