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顺周期爆火!外资扫货超百亿,上证50逼近股灾前顶部,沪深300创5年半新高!资金大幅买入这些个股

2020-11-23 21:27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军

顺周期火了,A股也被带到了近期新高度!在科技和周期之间,资金怎么选择?

周一,A股延续上周强势放量高开高走,上证指数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再次兵临年内高点附近跃跃欲试;上证50指数大涨1.7%,再创年内新高,最高上摸3485.89点,距离2015年股灾之前牛市高点仅差不到10个点;沪深300指数也冲破5000点整数关,创5年半来的新高。两市成交95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逾2000亿元。盘面上,煤炭、有色、石油、化工等周期板块涨幅居前,餐饮酒店、猪肉、消费电子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100.52亿元,为今年以来第15个净买入超百亿元的交易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6.8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69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18.02亿元,格力电器中国中免五粮液阳光电源等也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紫金矿业比亚迪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有色金属股期同涨

周期股走强的逻辑非常简单,就是涨价。一方面,随着经济从疫情中复苏,需求急剧增加,相对下游产业的强劲增长,上游的基础周期类产业增长滞后,供需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为应对疫情,全球注入流动性,美元走弱通胀预期提升,催生大宗商品的上涨,进而带动周期股的上涨。另外叠加今年冬天“拉尼娜”现象,北方资源重省均大面积降温,各地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应对,导致运输不畅,加剧了有色金属、煤炭等的供给矛盾,价格进一步上涨。

有色金属方面,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数据统计显示,铜、铝、锌、锌等库存均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下半年以来价格也持续上扬。周一,上期所沪铝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再创3年多来新高,沪铜创2年半来新高,沪锌创1年半来新高,从年内低点计算,累计涨幅均接近50%。

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刺激A股有色板块近期频频走强,周一,有色板块指数放量大涨2.83%,创2年半来新高,成交则创5年多来新高。宏创控股驰宏锌锗涨停,明泰铝业中金岭南豫光金铅等盘中也一度涨停。

根据Wind数据统计,11月以来,融资客大幅融资净买入有色金属逾52亿元,其中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云铝股份、和盛矿业等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同期,北上资金也净买入有色金属板块近35亿元,华友钴业洛阳钼业锡业股份等净买入超亿元。

中原证券表示,在积极的财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工业金属价格迅速反弹到数年来的高位,有色金属已经度过了至暗时刻,在矿业数年资本开支放缓的情景下,产能释放速度或慢于经济复苏的步伐,有色金属价格将在2021年维持向好的态势,建议重点关注工业金属和新能源金属。

煤炭进口、库存双降

由于海外疫情的反复,导致煤炭进口量急剧下降。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10月全国煤炭进口量1372.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568.5万吨减少1195.9万吨,下降46.56%。较9月1867.6万吨减少495万吨,环比下降26.5%,煤炭进口规模连续三个月快速下降。1月—10月全国累计进口煤炭25315.5万吨,累计降幅8.3%,降幅较1月—9月的4.4%有所扩大。

而另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0月末,煤炭企业存煤6100万吨,环比下降4.3%;全国主要港口合计存煤5775万吨,环比减少637万吨、下降9.9%;其中北方港口存煤2776万吨,环比减少242万吨、下降8%;南方港口存煤2999万吨,环比减少395万吨、下降11.6%。

在进口、库存双降,及冬季供暖,煤炭需求高峰期的作用下,上期所动力煤自低点以来上涨近30%,焦煤涨幅超30%,焦炭涨幅更是超60%。受涨价影响,煤炭股近期也是频频走强,周一板块指数更是飙升5.12%领涨两市,成交量大增逾1倍,郑州煤电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兖州煤业涨停,阳泉煤业平煤股份冀中能源等涨幅居前。

西山煤电盘后龙虎榜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同时为买一和卖三,分别买入9406万元,卖出4984万元,净买入4422万元。买三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4424万元。卖一也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2.34亿元。

兴业证券表示,供给方面,蓝天保卫战开始,同时晋陕两省发布暴雪预警,两因素叠加,供给和运输将持续紧张。需求方面,多项经济数据延续恢复进程,煤炭需求进入季节性顺周期。预计,煤价强势将维持到年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