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海航系加速资产重组 渤海人寿拟接手渤海信托控股权

2020-05-12 01: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杨卓卿 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刘敬元


海航系资产重组传来新消息。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资本)拟将持有的渤海信托股权转让给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渤海人寿)。目前这笔交易尚未完成,但渤海人寿已经预付股权转让款3.07亿元。

渤海信托系海航资本旗下核心资产,目前海航资本持有渤海信托51.23%股权。

在保险业人士看来,就综合实力来讲,渤海人寿在保险业并不突出,不排除这一交易是海航系内部资产腾挪。不过,如果交易达成,渤海人寿成功收购渤海信托多数股权,将使业内继平安信托后新增一家保险系信托公司。

一位中小型保险公司投资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公司控股信托公司,对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很有助益,核心就是让保险公司有了类似于资管公司的布局。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截至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发稿时,渤海信托暂未回应。渤海人寿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要以监管批准的公开信息为准,目前公司还不方便作回应。

渤海人寿推进收购

海航系深陷流动性危机已有一段时日,此时筹划渤海信托控股权变更被认为是海航系资产重组、奋力自救的一个举动。

记者获悉,海航资本拟将其持有的渤海信托股权转让至渤海人寿。目前这笔交易尚未完成,但渤海人寿已经预付股权转让款3.07亿元。

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注册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资本为36亿元。截至2019年末,渤海信托股东总数3家:海航资本、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渤海信托51.23%、26.67%和22.10%股权。控股股东为海航资本,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均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渤海信托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公司核心指标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且多居于行业上游水平。

2019年,渤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同比增长47.30%;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增长9.7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34.41%;投资收益4.36亿元,增长幅度超过280%。

截至2019年末,渤海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5966.03亿元,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其中,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自5200亿左右降至3500亿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信托拥有海航旗下唯一信托牌照,随着近年监管趋严,业界对信托牌照价值几何多有争议,但依然称得上是“最稀缺的金融牌照”。海航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已出售多家金融子公司,但仍未放弃信托牌照。

渤海租赁

曾谋划收购渤海信托

实际上,两年前,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渤海租赁也曾谋划收购渤海信托,但并未成功。

2018年初,上市公司渤海金控(渤海租赁曾用名)启动收购渤海信托事项。经各方初步协商和论证,重组初步方案为渤海金控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渤海信托33.45%股权,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进一步向渤海信托增资,最终持有渤海信托 51.00%的股权。因本次交易对方海航资本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有信托业内人士认为,“渤海信托和渤海金控均是海航系资产,但如果渤海信托注入上市公司,等于给上市公司增加优质资产,对上市公司日后进行资本运作大有好处。”

然而,在上述重组推进期间,国内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诸多变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成为金融监管的首要目标,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严控金控平台的发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8年10月底,渤海金控公告称,终止收购渤海信托,公司拟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租赁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切实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高租赁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公司拟将公司名称由“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彼时,渤海信托表示,根据公司战略调整安排,本着谨慎性原则和对本次交易各方负责的态度,公司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海航系

“亲儿子”渤海人寿

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首家落户在天津自贸区的寿险公司。在寿险业中,渤海人寿被视为海航系“亲儿子”,这是海航系退出原持股50%的新光海航人寿(现鼎诚人寿前身)过程中,新发起设立的一家寿险公司。渤海人寿注册资本130亿元,是保险公司中少数达到百亿资本的机构之一,股东包括17家,持股5%以上的共有8家,其中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0%的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5年多时间,渤海人寿的发展轨迹可谓寿险业转变的一个缩影。在该公司成立之初,寿险行业正经历监管松绑放开前端、费率改革红利的快速发展,中小险企业务、产品、模式各种创新,出现了以安邦为代表的资产驱动负债模式,一众险企保费突进。

渤海人寿曾表示,公司定位为创新型保险公司,希望迅速做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打造影响力。其业务也一度快速增长,总保费从2015年的33亿大增至2016年的185亿,不过,这多是由万能险等短期理财险业务撑起来的规模。此后,随着监管引导行业回归保障、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业务,渤海人寿转为推进价值转型,发展保障型业务。

“渤海人寿战略转型起步于2017年,经过两年时间的过渡和摸索,2019年是我们从规模增长向价值增长实质性转型的元年,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近日称,随着“回归保险本源,防范经营风险”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渤海人寿将政策压力转化为积极转型的动力,持续推进战略转型。

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渤海人寿业务转型成效显现,取得逆势突破的业绩。据悉,一季度,渤海人寿原保费收入47.25亿元,同比增长近117%。其中,新单期交保费7776.57万元,同比增长1321%;投资业务综合收益率5.57%,财务收益率4.52%(行业整体为4.64%)。该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3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