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首次! 贵州茅台市值超越贵州GDP A股版漂亮50回归?最新目标价评级

2020-05-13 09: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近期部分千亿以上市值的核心资产屡创新高,而ST板快等迭遭重创,市场两极分化态势愈发明显。

贵州茅台昨日收涨0.76%,报1333元,创出历史收盘新高,最新市值达16745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513090145.jpg

近期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触及1338元,市值曾达16807.93亿元,超越2019年贵州省GDP。

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GDP为16769.34亿元,今年一季度,贵州仅下降1.9%,与湖南省相同,成为在疫情影响背景下,GDP降幅较小的地区之一,排在西藏和新疆之后,(西藏、新疆增幅分别为1%和-0.2%)。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国共有19个省一季度GDP降幅超过5%,如果考虑疫情对于今年经济的冲击,目前茅台的市值应该已经完成了对贵州GDP的正式超越 。

2007年,贵州茅台市值首次买入千亿大关,如果以盘中最高价计算,2005年6月之前,茅台市值占贵州GDP的比重一直维持在20%以下,借助大牛市,2007年12月,贵州茅台市值曾升至2171亿元,当年贵州省GDP为2884.11亿元,茅台市值占贵州当年GDP的75.29%,随后金融危机中这一比例降低,直到2019年7月再次超越这一水平。(注:下图最新GDP以-1.9%测算,仅限数据模拟,不代表对经济实际走势的预测)

11111111.jpg

贵州茅台剑指1500?

WIND数据显示,4月22日以来,接近40家机构发布贵州茅台最新评级,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将最新目标价调整至1500元以上。招商证券给予目标价最高,为1519元。

国泰君安、群益证券、瑞银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给予的目标价在1400元以上。

贵州茅台股价坚挺的同时,海天味业三一重工中公教育长春高新山西汾酒康泰生物华新水泥健友股份通策医疗贝达药业中炬高新南极电商大博医疗安琪酵母招商积余星宇股份华测检测珀莱雅扬农化工九阳股份中顺洁柔普利制药千禾味业妙可蓝多等一批核心资产个股昨日创出历史新高。

A股版漂亮50回归?

美股“漂亮50”行情期间,市场给予了成长性一般,但盈利稳定性强的龙头公司很高的估值溢价。尤其在1970/07-1972/12期间漂亮50公司全线上涨,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42.9%,其中MGIC投资公司、麦当劳收益率最高,分别为673%、585%,而同期标普500、道指分别上涨51%、39%。

在2017年年中和2019年7月,机构抱团消费龙头都引发过中国版漂亮50的大讨论,不贵随着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的兴起,科技股核心资产概念深入人心,抱团的概念暂时被市场忽略。此次以茅台为代表的消费龙头集体走强,无疑让中国版漂亮50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短期来看,全球新冠疫情 演绎,海外市场波动加剧,A股核心资产仍为全球资产配置优选。另外,QFII额度限制取消,外资对核心资产和白马蓝筹股的估值定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带来稳健行业龙头企业估值中枢的提升。

兴业证券认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核心资产就是全市场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代表、最具龙头效应的代表,就像京沪地区的学区房,拥有较小的下行风险但升值空间巨大。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当前核心资产所处的环境与美国“漂亮50”在80年代类似。

经济层面,美国80年代摆脱了70年代“滞胀”,GDP增速在下台阶之后趋于平稳,通胀回落,货币环境中性。美国各行业优秀公司竞争力提升,依靠盈利改善而不断驱动股价,带动美股指数实现长牛行情。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当前进入中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巨大经济体量的大环境中,第三产业对于GDP 的贡献率在2015年后持续高于第二产业,产业结构优化持续。微观层面各领域加大分化,大浪淘沙,劣质企业被淘汰。

企业层面,80年代的美国企业一方面国内促进市场化竞争,国内企业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参与全球化更为积极,龙头企业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对外扩张。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最完备的国家,加上人口奠定的消费大国基础,龙头公司在全球其行业内均能拔得头筹,近几年来中国公司在全球相关领域排名愈发靠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