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不确定环境中寻找确定性,优质高股息资产价值凸显(名单)

2020-05-14 14: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军

近期,多项重要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国内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但全球疫情仍具不确定性,需求回落和生产停滞带来的外需冲击的业绩预期尚未充分,同时中美关系出现一些边际变化,美股自3月底以来反弹,华尔街不少投资者提示高估值风险,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

在此背景下,4月份以来,不少优质高股息资产受资金青睐,个股表现明显超越同期大盘。分析指出,当前市场更有可能类似2006年和2016年,货币政策难以出现明显收紧,而财政政策将会比较积极,从而推动股债性价比偏向股票,利好价值属性强高股息策略。

优质高股息资产受关注

今年4月初,受疫情的冲击,欧央行发布公告,要求欧洲各银行在2020年10月1日之前停止派发2019和2020财年的股息,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先后宣布不派息,一时间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受此影响,汇丰控股、渣打集团等股价持续下挫。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A股优质高股息资产则持续受资金青睐,贵州茅台等不少公司股价甚至刷新历史新高纪录。

Wind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高股息率个股普遍表现要强于大盘,尤其是每年能够稳定分红的个股,涨幅更为可观。分析指出,美股熊市和全球经济衰退担忧使得投资者更加小心甄别资产质量,伴随着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资产荒”加剧,具备高股息特征股票资产相对更加受重视。

4月份以来,山东高速天健集团万年青祁连山上峰水泥瑞尔特志邦家居电子城等因上市公司大手笔派息,公司股价涨超30%,天威视讯华联控股爱施德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每年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十分强势。

例如,山东高速4月23日晚间披露2019年报,公司拟每10股派发3.8元,共派发18.28亿元,分红比例从此前30%左右大幅提升至2019年度的60%。受此提振,山东高速股价自4月24日以来一路上扬,最高涨至6.04元,刷新反弹新高纪录,期间累计涨幅超过30%。

高股息率.png

低利率时代,高股息资产更容易受关注

全球大水漫灌,市场进入低利率时代,目前多数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2%,国债收益率近期虽有反弹,但总体仍处于低位,“资产荒”加剧,具备高股息特征的股票资产无疑更容易受市场关注。

这从历史复盘角度来看,也可以得到印证。2004年央行主动引导央票发行利率下行,到2005年10月10年期国债降至不到2.8%。随后上证综指逐渐从熊转牛,2006年10月份开始到2007年10月,基本面过热催化的牛市中金融地产领涨,中证红利指数收涨342%,走出相对强于大市(沪深300收涨304%,万得全A收涨264%)的牛市行情。

2008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扩散,中国实施4万亿积极财政政策同时,推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08年8月份的4.5%下降到2009年1月份2.46%,之后伴随着股市从熊转牛,在2009年7月-12月中证红利指数收涨24%,走出相对强于大市(沪深300收涨9.4%,万得全A收涨13.7%)的行情。

2014年到2016年10月,在宏观经济政策从紧缩转向放松过程中,债券市场牛市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7%降至2.6%,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沪深300股息率之差跌至0.26%,经济复苏、楼市回暖,通胀预期上升,央行抬高资金利率。债市走熊背景下,股市性价比凸显,中证红利指数从2016年11月中旬走出两年多相对强于大市的行情(截止2019年1月底,中证红利指数收跌2.47%,沪深300收跌6.6%,万得全A收跌26.5%)。

兴业证券指出,股债性价比转向股票,高股息策略大概率能够走出一波强于大市的行情。从当前时段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8年年初以来持续下行,从4%左右降至不到2.6%,而股市在2020年春节之后在海内外公共卫生事件、原油暴跌和全球熔断等事件冲击下回调进入震荡市。这比较类似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局面。不管是2005年基本面过热,2008年外部冲击加大经济衰退压力,还是在2016年经济走向复苏等多种宏观背景下,只要是股债性价比转向股票的信号不断增强,高股息策略大概率能够走出一波强于大市的行情。

附:高股息资产组合


高股息资产组合.jpg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