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发生了什么?北向资金本周净买入近100亿,狂扫科技股,消费遭减持

2020-05-21 09: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本周,尽管指数震荡,北上资金连续三天净买入,累计净买入91.41亿元。其中沪股通40.86亿元,深股通50.55亿元。共有640只个股本周获得北向资金加仓,占比49.8%。

Wind统计显示,从持股金额来看,酿酒、医药、家用电器外资持股金额本周分别上升66.99亿元、26.22亿元和24.64亿元。软件服务、银行、医疗保健、商业连锁、化工、交通设施、食品饮料、有色等行业外资持股金额超过10亿元。消费股持股金额总体仍遥遥领先,主要得益于外资重仓持股和本周前几天消费股的强劲表现。

从个股来看,泉峰汽车移远通信圣邦股份用友网络上海新阳上机数控新天然气持股比例提升超过%,泉峰汽车移远通信圣邦股份分别达到1.45%、1.31%和1.16%。

德邦股份国星光电歌尔股份索菲亚恒顺醋业联络互动雅化集团启明星辰珀莱雅白云机场韦尔股份浪潮信息拉夏贝尔水晶光电中科创达中颖电子丸美股份新宙邦吉比特新奥股份聚光科技鱼跃医疗均胜电子三一重工中航沈飞欧菲光等26股持股比例提升超过0.5%。

11111.png

从持股比例提升前100个股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应用占据11家,化学制品、电子制造分别为10家和7家,半导体、光学光电子均为家,北向资金重点加仓的个股以科技股为主。

赛腾股份苏垦农发鸿远电子红塔证券瑞斯康达天山股份持股比例下降居前,比例均超过1%,赛腾股份苏垦农发鸿远电子分别下降2.67%、1.75%和1.16%,另有宁波建工振华科技志邦家居雷科防务视觉中国龙元建设浙江永强千禾味业地素时尚祁连山安车检测思源电气龙大肉食天康生物尖峰集团万达信息精测电子中国长城一拖股份等19只持股比例下降超过0.5%。

在外资持股比例下降前100的个股中,电子、计算机分别占据13家和10家,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均达到7家,综合来看,外资在重点加仓科技股的同时对科技股内部进行了仓位调整,同时对大涨的部分消费股进行了减仓。

本周芯片股引领了大科技板块走强,沪硅产业涨近20%,晓程科技累计涨12.56%,欧比特北方华创紫光国微清溢光电北京君正晶晨股份全志科技等涨幅超过5%,预计短期芯片股仍将成为科技板块的风向标。

民生证券认为,半导体自主可控势在必行,大基金二期将继续承载国家意志,支持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大基金二期预计3月底开始实质投资,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按照撬动比例1:3计算,所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可达6000亿元以上,预计将重点投资储存领域及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环节。

华西证券认为,国内集成电路大发展已经成为必由之路,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各个环节的进口替代快速崛起,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2019 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7562.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其中设计、制造、封测环节的销售额分别为3063.5、2149.1、2349.7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18.2%、7.1%,其中封测环节收入占比约为31.1%。

在2019 年9 月中国(上海)集成电路创新峰会上,国家大基金表示未来投资布局方向主要有三,二期将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聚集以及下游应用,其中对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等措施都将很大程度上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

西南证券认为,随着大基金二期投资陆续落地,以及本土公司自主研发成果兑现,国内芯片制造、设备、材料等半导体公司国产替代脚步将进一步加速,突破国外半导体技术管控。

安信证券认为,美国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这使得以华为为代表的IT国产化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生死时速”。尽管美国步步紧逼,华为领衔的重塑中国数字底座进程却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从近期电信近20%比例采购以华为鲲鹏为代表国产CPU服务器,到中国移动采购50%比例华为AI芯片服务器;从银行开始采购基于华为控制芯片的国产存储设备,再到公安部采购100%全国产服务器,等等。持续推荐金山办公诚迈科技中国软件中科曙光东方通浪潮信息太极股份等兼具政府与行业信创市场龙头地位的核心标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