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罕见!3家公司同日锁定退市,12万股东不幸中招!新一波退市潮将至?

2020-05-22 20:26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胡华雄
罕见!3家公司同日锁定退市!

神雾环保之后,盛运环保ST天宝两只个股也于今日铁定触及面值退市。

此外,深交所22日晚间公告,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盛运环保ST天宝、*ST龙力的股东户数分别约为5.08万户、2.3万户、4.8万户,合计为12.18万户。

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市场年内陷入面值退市危机的公司接二连三,其他原因导致的退市公司数量也在增加,新一波退市潮可能已经到来。

01
罕见!两家A股公司同日铁定触及面值退市

5月22日,盛运环保牢牢封住跌停,收报0.49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该股连续第14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根据记者测算,即便后续6个交易日每天都涨停(注:非ST股涨停板幅度为10%),其股价最多也只能到0.87元,这意味着该股已经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面值退市标准。

数据显示,盛运环保近年来股价跌势猛烈,考虑权息因素后,目前股价仍较历史最高价下跌超过97%,不少投资者亏损惨重。

截至今年一季度,盛运环保股东户数仍有约5.08万户。

无独有偶,另一家上市公司ST天宝(002220.SZ)今天也锁定面值退市。

行情数据显示,该公司股价今天收报0.70元,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

根据测算,即便后面6个交易日天天都涨停,也仍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退市条件。

02
昔日环保巨头:业绩曾连续增长数年 近三年亏损超过60亿元

资料显示,盛运环保2010年6月上市,至今上市已10年时间,当时公司证券简称为盛运股份。

公司目前全称为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官网资料显示,集团产业群较为庞大,包括“盛运环保项目产业集团”、“盛运环保技术装备集团”、“盛运重工机械集团”、“盛运钢构工程”和60多家垃圾发电项目公司。

从上市后经营情况看,上市后公司收入和利润一度保持连续增长,2015年,公司营收达到16.40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40亿元,均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不过,2016年之后,营收和利润均开始走下坡路,当年公司营收下降4.1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陡然下降83.90%,仅为1.19亿元。2017年,公司进一步陷入亏损,而且一下就亏损13.18亿元,此后的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亏损31.13亿元和19.91亿元,短短三年时间累计亏损超过60亿元。

在公司陡然陷入困境的同时,实控人头上的光环也迅速褪去。

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实控人仍为开晓胜。上市之初,凭借公司上市东风,开晓胜家族一度登上2010年胡润百富榜。不过,几年之后的2018年,因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开晓胜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惩戒措施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今年4月24日,盛运环保公告显示,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法院已于2020年4月23日10时至2020年4月24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开晓胜先生所持有的1,9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进行了公开拍卖活动。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页面显示,本次拍卖流拍。

盛运环保从当年业绩连年增长的上市公司到如今被逼到退市绝境,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公司自身治理问题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中国证监会今年4月披露的信息,盛运环保为盛运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三十多亿元担保未依法披露。

就在去年,安徽证监局对盛运环保相关当事人开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上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盛运环保及相关当事人存在多项违规,包括盛运环保2016年度报告少计资产、负债9.78亿元,存在虚假记载。经查,截至2016年12月31日,盛运环保及其13个子公司名下23个银行账户未纳入财务核算。

另一方面,安徽证监局指出,盛运环保未按照规定披露2014~2018年发生的对外担保事项,2014~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盛运环保于2014年5月至2018年3月期间发生52笔对外担保事项,对外担保金额合计39.07亿元,主要是为盛运环保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子公司参股企业提供担保。上述担保事项发生后盛运环保未及时对外披露,也未在2014~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相应年份发生的共计27笔担保事项。

此外,盛运环保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盛运环保作为债券发行人,也未按照规定披露逾期债务情况。

03
新一波退市潮要来?

今年4月底,华锐风电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已被作出强制退市决定。

因股价回升无望,近日*ST美都、神雾环保实际均已铁定触及面值退市条件。

出现这种情况的背景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披露后,一些绩差股业绩进一步“显形”,而创业板推行注册制进一步扩大了A股市场注册制的覆盖面,壳资源价值进一步下降。这使得目前绩差股和问题股比较集中的低价股阵容出现扩大的趋势,新的1元股不断涌现。

而实际上,除了面值退市外,近日其他类型退市公司也在陆续来临。

就在今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显示,*ST龙力也被终止上市。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龙力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2020年4月29日,*ST龙力披露的股票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0.48亿元,且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第(二)(三)(五)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第(二)(三)(五)项和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20年5月22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0年6月1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A股市场又一波退市潮似乎已来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