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环境 推进普惠金融立法

2020-05-23 02: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建议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等方面。

关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问题,徐诺金建议,完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环境,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实施企业特别帮扶计划、明确主办银行、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方式,来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融资性担保机构信用增进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特别是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

在立法方面,徐诺金提出了两项建议,包括推进普惠金融立法,用制度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难题的解决,形成普惠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徐诺金建议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加快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和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议加快修改完善《商业银行法》,以适应新的经营环境。

徐诺金认为,应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建议明确和稳定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建设公开、透明、稳定的政策法规,完善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立法。此外,徐诺金建议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和电子身份证应用。

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底线和根本性任务。徐诺金表示,近几年来我国防控金融风险是成功的,效果是明显的,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启示,金融风险防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出击,金融风险化解必须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处置。

徐诺金认为,从近期看,要打好战术上的歼灭战,根据经济形势和金融风险的趋势性变化,及时调整攻坚战的思路和重点,对于高风险中小法人银行、大型企业集团爆雷风险和疫情等外部冲击引发的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要集中力量进行化解和处置,精准拆弹,防范风险外溢;从远期看,要打好战略上的持久战,在健全金融法制、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建立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发挥好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效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从治本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徐诺金指出,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推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落地实施,构建定期例会、金融数据共享、金融业重大事项沟通交流、金融风险研判、督促落实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提示力度,及时吹哨预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