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民营企业不仅需要政策“阳光” 更需要落地形成“雨露”

2020-05-25 01: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今年提出了两份书面建议:一个是要进一步重视青少年教育工作,对境外教育机构和外教实行资格准入制,并加强监管;另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鼓励和扶持内陆后发省份补短板、塑优势,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

关于加强外教监管,熊建明的具体建议包括:建立健全境外教育机构和外教在境内开展教育活动的准入制度和日常监管制度,建立境外教育机构的教材审查批准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当前国家有相关制度,但没有形成‘网’。需要从国家层面发力,进一步规范外教活动。”熊建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熊建明的另一份建议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发展,鼓励和扶持内陆后发省份补短板、塑优势,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具体包括:允许科创企业设置特殊股权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建设等。熊建明希望能从政府或法律层面明确支持特殊股权结构,以使其更具通用性和普遍性。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熊建明十分关心民营企业的生存情况,尤其是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较大冲击的情况下。

熊建明认为,国家在疫情发生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力度非常大,大部分都落地了,但还是有一些落地困难。“老问题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非常大,疫情发生后企业现金流更加紧张,支撑下去都有很大困难。”熊建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家政策像‘阳光’,很充足,民企都感受到了。但只有‘阳光’不够,还需要落地形成‘雨露’,民企才能‘返青’活下来。”

“有些民企只是暂时困难,内在还是很好的,给些支持就能继续发展。”熊建明说,“现在是干旱的时候,只有阳光没有雨露是不行的。现在我们国家从国务院到各个部门、政府的政策力度非常大,但没有落地形成‘雨露’,我对此深有感触。”熊建明表示,国家提出了“六稳”和“六保”,保市场主体,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企业是一条船,如果船没了,人就掉水里了。

熊建明认为,面对疫情,民企也要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利用科技赋能提升企业竞争力,以渡过难关。

方大集团在今年2月10日开始复产,4月初已经基本恢复。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方大集团在境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对方大集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熊建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及时转换思路,重新调整境内市场,目前来看效果是不错的,100多个工地、6家工厂按各地政府要求做好防疫工作,采取封闭管理,整体上看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近期,B股问题备受关注,而方大集团是国内第一家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方大集团日前完成了对B股的第三次回购,三次回购注销累计9,536.33万股,占公司首次回购前总股本的8.06%。对于公司B股的问题,熊建明表示,公司B股价格远远低于公司的净资产,回购股份维护了公司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提升了公司的投资价值。

在采访最后,熊建明还向证券时报记者分享了此次参加两会的感受。“今年确实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不同寻常的两会,作为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更大了。”熊建明说,“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履职,反映老百姓、企业家的情况,提出更好的建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