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 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2020-05-25 01: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2020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提出两条建议,分别是关于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业政策支持,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万连步表示,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一环,民营新型肥料企业表现活跃,但也遇到一些问题。他建议加大对民营新型肥料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健康发展;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有效缓解民营肥料企业融资困难。

万连步还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为此解决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对于确保粮食安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至关重要。

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万连步认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

但在发展过程中,我国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也面临行业低迷、市场培育难等困境,企业不但要承担外界环境的压力,还要承担内部的前期研发、推广等风险和压力。据统计,2018年,全国17家上市肥料企业销量总体成下滑趋势,销量下滑幅度超过20%的达5家。

在加大对民营新型肥料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方面,万连步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等;对于创新型民营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以科研项目投入、后补助投入等方式给予一定的支持,引导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健康发展方面,万连步建议财政部、工信部设立专项资金,推进中低品位磷矿、难溶性钾盐等开发难度较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对磷石膏等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免征增值税或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对外依存度,降低废弃资源污染风险;建议工信部持续推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化肥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有效缓解民营肥料企业融资困难方面,万连步建议在疫情过后恢复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建议银行金融机构对新型肥料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展期、续贷和优惠利率贷款。

深化农地制度改革

针对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业政策支持促进乡村振兴,万连步也有自己的观点。

在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涉农企业全方位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万连步建议适当给予涉农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涉农企业纳入国家政策扶持的范围,对于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服务和农业弱势环节的服务,采取进一步的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比如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的土地,加大农业生产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将农业政策险保额提高至700-800元/亩。

万连步建议,进一步深化农地制度改革,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建议提高土地集约化和规模化程度,进一步优化“三权分置”的制度设计,鼓励多元主体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差异化方式推动土地的集中;建立起有效的土地流转市场,对土地流转价格进行监测和适度干预,治理扰乱市场的行为,着力推动农业的规模化经营。积极引导和鼓励村集体成立村级土地合作社,通过村级行政组织来集约和整合土地,再统一交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全程生产托管。

万连步还建议,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大批实干型人才充实到农业社会化服务队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