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罪罚匹配的制度安排应该提速了

2020-05-26 01: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徐涛



无论是遵从理论的方向性要求,还是因应目前内外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中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今年都将迈出较大的步伐。

毋庸讳言,注册制,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敏感点”。其实,让广大投资者敏感的,并非相伴注册制而来的股票供应的增加,而是对劣质公司的担心。投资者的这个关切点不得到彻底解决,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行并取得最终成功,就很难得到根本性保证。

要解决投资者的这个关切点,须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真实且充分的信息披露;二是足够认真严谨、罪罚匹配的制度安排。前者可以解决底质低劣公司的甄别问题,根据充分披露的信息,投资者基于自身综合认知能力,可以作出自己的投资判断,进而用价格、进退,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后者则能对上市意图低劣者产生足够的吓阻,即使有怀抱侥幸“闯关”一试的,也足以对其施以再难翻身的惩罚,同时也起到警醒他人的作用。

这两点缺一不可,且互为支撑。经过市场内外多年的持续努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得到长足进步,尤其在信息技术、新媒体形式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多层次的信息披露生态体系逐步形成;投资者依据多渠道、多维度获取上市公司信息并作出合适的投资决定,日益成为可能。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需要大力推进的是惩戒制度的全面完善,这一点不取得实质性进步,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很难有让人放心的保证。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又一次提出议案——加快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将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这已是王建军第三次力推严惩欺诈发行。平心而论,无论是从天理人情、还是法理逻辑的角度观察,欺诈发行与金融诈骗、甚至盗窃罪,实在没什么本质区别,但囿于现有法律的局限性,前者的犯罪成本大大低于后两者,在实际操作中,起不到丝毫吓阻作用,一些宵小的犯罪冲动,很难得到根本性抑制。

中国资本市场走到今天,这样的罚则——底层性质的制度安排,不但不能满足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行的客观要求,也很难为市场的系统安全保驾护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罪罚匹配的制度安排,是资本市场一系列规矩的重要组成部分,缺少了这一部分规矩,整个市场很难安心地往前发展,诸多改革、创新举措,也很难推进。就此而言,这部分规矩的建立,应该提速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