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兜底输血中小企业呼声渐高

2020-05-27 00: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图虫创意/供图 本版制图:周靖宇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中小微企业”。

受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活下来”建言献策。

“国家政策像‘阳光’,很充足,民企都感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但只有‘阳光’不够,还需要落地形成‘雨露’,民企才能‘返青’活下来。”熊建明认为,金融部门应和地方政府加强配合,给民企活下去的机会。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减税、降费、输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致力于提升中小微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共同渡过难关。

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落实

李克强总理5月22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36次提到企业,9次提到中小企业或中小微企业。政府工作报告设置专门章节阐述对支持中小微企业作出的安排。李克强说:“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自己的《政协日记》中写道:“一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我几乎泪光闪闪。”

对于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具体指标。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促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国家相关部委今年下半年继续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应免尽免。”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今年如此提议。

李秀林建议,对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亏损企业,应给予更多税收优惠支持。建议放宽退税条件,由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改为期末有留抵即可退税。针对一些偏远地区的中小企业应给予更多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出台鼓励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考核激励制度,并明确规定企业因减税降费所节省资金的使用范围,所节省资金可用于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扩大再生产、员工福利等,把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适当下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最低缴纳5%降至3%,切实减轻企业用工压力;建议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如养老保险参照厦门、深圳等地做法,全国范围内企业缴纳比例统一调整为12%或13%。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也建议,允许因疫情导致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

姚劲波还建议推行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模式,可实现企业间快速高效的人力资源互补,分担公司成本,增加就业容量,缓解临时性供需矛盾。同时,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云意电气董事长付红玲今年提出的建议之一是降低中小企业的所得税。她认为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投入较大,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可以更好地扶持真正质地优良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让他们把更多的钱投在创新创造和研发经费上。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的建议之一是发放就业专项券,稳住就业底盘。建议发放500亿~1000亿促进就业专项券,主要针对企业绝对新增就业,一个岗位发放1万元就业券,可用于冲抵员工社保,不分所有制一视同仁。

兜底输血很有必要

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在发言时提出,政府下阶段对企业的帮扶需要有底线思维、平台思维和创新思维。“该兜底时要兜底,小微企业仍需直接输血,只有保企业才能保就业。”蒋颖说,“作为吸纳就业主体的中小微企业,更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扶持。”

蒋颖表示,考虑到生存紧迫性以及我国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以股权或债权形式为其提供现金流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将这些支持与企业保留雇员、复工复产或数字化转型等挂钩。在政策落实上,建议持续下沉,由基层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等共同参与,并加强宣传,鼓励中小微企业申请并落实。

兜底输血很有必要,多位代表委员深有同感。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今年建议设立国家中小企业救助或振兴基金。广东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建议是,针对创办不满三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统一向社会集中采购可预防并应对危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培训服务和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有些民企只是暂时困难,内在还是很好的,给些支持就能继续发展。”熊建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家提出了“六稳”和“六保”,就业是其中最重要的。企业是一条船,如果船没了,人就掉水里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