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新一批指基必买股来了!沪深300等多个指数样本股大调整,两周后实施(名单)

2020-06-01 17:59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胡华雄

6月1日,上交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对上证50指数,沪深300等多个重要指数的样本股进行调整。

这是时隔半年,上述指数样本股又一次重大调整,其中沪深300指数一次性更换21只股票,为2019年以来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指数样本股的调整,会带来一些ETF基金持仓个股的被动调整,可能会对相关股票的后续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01
多个重要指数样本股大调整 6月15日将生效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将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均于6月15日正式生效。

根据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公告,本次样本调整概况如下:

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邮储银行京沪高铁等调入指数,中国中车建设银行等调出指数;

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闻泰科技通策医疗等调入指数,上海电气兖州煤业等调出指数;

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中海油服人民网等调入指数,江淮汽车华谊集团等调出指数;

沪深300指数更换21只股票,邮储银行京沪高铁等调入指数,陆家嘴碧水源等调出指数;

中证100指数更换6只股票,京沪高铁牧原股份等调入指数,东方证券上海电气等调出指数;

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一汽解放、居然之家等调入指数,东华软件长电科技等调出指数;

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6只股票,海螺水泥、中国金茂等调入指数,中国建筑国际、太古地产等调出指数。除以上指数之外,其它指数的样本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对沪市总市值占比分别为46.47%和68.73%,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总市值占比分别为56.82%和15.32%。

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28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2.8倍和21.7倍,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0.3倍和11.1倍。

02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大换血”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此番一次性更换21只股票,为2019年以来最多。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本次沪深300指数的调整,主要是消费行业股票数量净增加3只,权重上升0.24%;信息技术行业股票数量净增加2只,权重上升0.59%;原材料行业股票数量净减少2只,权重下降0.26%;医药卫生行业股票数量净减少3只,权重下降0.09%。有3只创业板股票被调出,同时新进3只,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创业板股票数量仍为17只,权重由约5.05%升至5.32%。

根据记者观察,从本次沪深300指数调入的21只样本股所属的申万一级行业来看,电子行业股票5只,为调入最多的一个行业,这5只股票分别为环旭电子沪电股份北方华创亿纬锂能闻泰科技

此外,银行板块调入3只,也是增加样本股较多的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调入股票也相对较多。

从市值上看,此番调入沪深300样本股市值全部都超过300亿元,其中邮储银行京沪高铁中国广核闻泰科技市值超过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调入沪深300样本股的,有不少是上市不满的一年的新股和次新股,比如京沪高铁邮储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中国广核上市时间均不满一年,其中京沪高铁为今年1月才上市。

从调入的21只股票的股价表现来看,年内股价上涨的股票达到13只,占比超过60%,上述21股年内平均涨幅为18.22%,北方华创康泰生物安图生物中环股份4只股票年内涨幅超过50%,年内股价下跌的相当部分为新股或次新股。这意味着,剔除新股和次新股因素后,此番纳入沪深300样本股的股票多数年内股价表现较好。

调出的21只股票方面,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最多,延安必康天士力济川药业东阿阿胶信立泰等5只股票被调出,为调出股票最多的行业。

从股票对应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多只股票出现亏损。*ST安信、东旭光电东阿阿胶3只股票不仅2019年度亏损,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亏损。这其中*ST安信、东旭光电2019年亏损额均超过10亿元。东旭光电还被市场视为曾“爆雷”的股票,出现过债务违约。

03
第二上市股票首次入选中证香港100指数 阿里巴巴港股入选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公告,第二上市股票首次入选中证香港100指数,阿里巴巴港股入选。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称,鉴于港交所于2018年4月修订《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为提高指数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后,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第二上市证券具备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空间资格。根据最新指数规则,阿里巴巴-SW作为第二上市股票首次入选香港100指数。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港股于2019年11月26日正式在香港市场挂牌,如今正好约半年时间。

除了阿里巴巴港股外,此番纳入中证香港100指数的还有中国金茂、海螺水泥港股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