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华澳信托曾珊珊:家族信托给资管业务带来三大改变

2020-06-04 01: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杨卓卿

2020年年初,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感受到巨大的危机。如何提早做好财富规划安排,使企业与家族(家庭)资产有效隔离、家人生活安康,确保财富在委托人的意愿下得到有效传承与有序流动,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近期,华澳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正式成立。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家族(家庭)财富管理问题,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专访了华澳信托副总裁曾珊珊。曾珊珊认为,家族信托的发展将给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带来三大改变。

信托百佬汇记者:您认为家族信托的社会价值、对于信托业整体转型的意义是什么?

曾珊珊:首先,信托本身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的特殊属性,赋予了家族信托在解决我国企业治理及传承问题中的独特价值。尤其是我国民营企业这些年来的不断开创进取,为经济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通过家族信托的架构安排,解决了民营企业的经营与传承困局,在促进民生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方面有着重大意义,而这也正是信托业的立命基础。

此外,大力发展家族信托业务,有助于信托公司业务结构的转型及信托行业的长期发展。信托公司作为更贴近资产端的资源整合机构,凭借多年来在实体产业领域的研究深耕,在中短期类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已积累丰富经验。家族信托的发展,一是为信托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二是促进信托公司从以往粗放型的“以产品为导向”的业务增长模式向未来精细化的“以客户为导向”的受托管理模式转型,从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传统金融服务向基于家族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非金融服务升级,推动信托公司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经营模式和业务结构;三是重塑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的机构定位,使之成为立足本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特色化的、精品化的、无边界的财富管理新生态。

信托百佬汇记者:家族信托这个词近年在财富管理领域高频出现,但由于是舶来品多少有点水土不服,也不乏业内人士指出家族信托在国内难以实践,您对此如何看呢?

曾珊珊:目前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确实还面临一些瓶颈。从信托公司的角度来说,信息科技的运用,是家族信托业务发展中的短板。对于大多数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投研能力薄弱、信息安全隐患、数据治理低效等核心痛点尚未完全解决,家族信托极高的私密性要求、信托合同的安全性、线上线下存储成本控制未得到有效保障。

从监管及市场的角度来说,信托财产权属、税收等基础建设仍处于缺失状态;市场对于家族信托的法律效果仍持观望态度;客户群体对家族信托的接受度还缺乏一定的时间培育;家族信托的超长期限甚至永续服务的特性所带来的未来不确定性,对受托人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关于家族信托在司法界的初始判例更需要外界的呵护与关注。

但我认为,作为社会财富流转、延续的必然过程,内地家族信托在需求、实践、监管、研究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其发展前景并将十分广阔,加上信息技术的运用革新有效弥补了业务长远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缺口,相关司法制度的不断完善使信托的独立性在中国得到更有效的保护,我国家族信托必将出现更进一步的蓬勃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