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海南自贸港建设自有历史使命

2020-06-04 01: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木木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无疑是一件大事。可以肯定地说,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前行,持续发挥重要影响;对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推进,促进世界经济更广泛地联系及深度融合,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综合目前信息看,单纯的、孤立的自贸港的定位,在认识上是有局限性的。抱持这种局限性,单纯地从功利角度(比如利好某家公司、某个投资板块之类)观察即将推开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就难免在认识自贸港格局上被限制住,进而造成各种不利影响和损失。就更宏观一些的视野看,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目的,显然并不在此,它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即将渐次推进的建设,将是一个新探索。

如果说雄安新区的建设,是未来新城市、新经济模式蓝图逐步描绘并渐次落实到现实世界的实践,那么,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就是对未来中国经济运行模式的更深入探索和全面展开实践前的预演,更是对这种模式的稳定性、效率、发展能力及可持续性等关键支点的一次大检验。一个小范围、小规模却带了全局性任务的探索,目的既是检验“蓝图”的可操作性,也是为全局性的操作做必要的演练和准备。

从目前公布的方案看,海南自贸港最引人关注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税收宽松,能免尽免,不能免的,也有足够大的优惠力度、竞争力;二是支持自贸港顺利运转、保障经济健康可持续的服务、管理能力,得到很大的优化,破除了许多条条框框,诸多具体保障措施的立足点,都是“帮忙不添乱”,这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无论是从世界既有实践看,还是从继续深入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看,此时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既是在一个关键时期的破题之举,也是在前期一系列“自贸试点”基础上顺理成章的深化推进,无疑是一个正确决定。

建设海南自贸港,除了有益于世界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的联系和互动外,更关键的是,在这样一个人类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此举标识了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希望世界更紧密、更平等联系在一起的良好愿望。在目前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时刻,这一良好愿望的展现,也将给世界经济前景、经济全球化前景带来弥足珍贵的暖意。另外,海南自贸港能否顺利推进,也能从底质上检验持续多年的经济全球化还有没有发展后劲和希望,进而令人有所准备。

当然,海南自贸港的建成,还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就世界范围内诸多著名自贸港的发展演进历史看,这些自贸港之所以能守牢自己的位置,既是历史选择下对机遇充分把握的结果,更是自身努力、不断积累的结果。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不懈努力、持续发展,用时间、机遇以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一点一点堆砌起来的地位,才自有立足于世界的意义。

就此而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方方面面还需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最终取得许多预设的成果,还需要耐心地坚守,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海南自贸港的开建以及一步步地往前努力推进,带给中国及世界的都将是希望。在今后的许多年里,这里应该都是合作之地、希望之地。因为,从历史发展的经验看,自贸港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各自带动下的国家、地区之间的广泛且深入的联系,为世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为了成就这个使命,合作,应该成为主流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