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4日强势板块分析:地摊经济持续火爆 啤酒小龙虾概念集体狂欢

2020-06-04 15: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6月4日,沪深两市股指盘中维持窄幅震荡态势,创业板指午后小幅拉升走高。截至收盘,沪指跌0.14%报2919.25点,深成指涨0.28%报11139.26点,创业板指涨0.39%报2151.39点。盘面上看,地摊经济概念再度爆发,水产品、啤酒、服装等板块均走强,具体来看:

1、地摊概念

近日表现活跃的地摊经济概念今日盘中再度爆发,截至收盘,迪马股份茂业商业华斯股份小康股份百大集团上海凤凰西安饮食吉宏股份小商品城浙江永强浙江东日银都股份广百股份香江控股海宁皮城等涨停。

1.png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茂业商业小商品城银都股份广百股份均斩获四个涨停板,海宁皮城三连板,迪马股份华斯股份西安饮食两连板。

东北证券指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宏观指标来看,“地摊经济”政策的放开对于就业有一定支持作用,但对于社零的提升并不明显。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2007年3月后还是2017年9月以后,消费板块都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盈利上升,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

该机构表示,从两会的政策导向来看,内需对于托底经济和结构转型的重要性得到凸显。从生产端来看,修复性改善基本完成,持续上升有一定瓶颈,但新基建相关的5G、电新等行业仍然值得关注;从消费端来看,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特别提到“地摊经济”对拉动就业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等将直接受到提振,另一方面,就业提升也将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盈利持续修复。

2、水产品

受益地摊经济,水产概念股今日盘中震荡拉升,截至收盘,国联水产獐子岛大湖股份等涨停,好当家涨逾6%。

1.png

据悉,2020年小龙虾线上销售十分火爆。在各大电商平台发起的助力湖北的行动下,小龙虾作为湖北省的重要农产品,线上销量暴增,销售旺季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左右。早在今年4月6日晚,主持人朱广权和主播李佳琦以“小朱配琦”出道,上架秒掉1.25万份小龙虾;4月21日,盒马总裁侯毅做客薇娅直播间,600万只湖北小龙虾全部售空。同时,叮咚买菜数据显示,在“五五购物节”活动期间最受欢迎的产品小龙虾日均销量超6.5吨,5月总销量超200吨,较4月增长近60%,日均销量超过6.5吨。今年春夏,小龙虾成为屡秒屡空的“网红”水产品。

另外,作为“夜宵王者”,无论是大城市的啤酒花园还是小县城的夜市摊,小龙虾都占领着众多宵夜菜品的“C位”。机构指出,在夜宵市场、夜间经济持续复苏,叠加各地一系列支持“地摊经济”的政策逐步放开的背景下,小龙虾旺季销量值得期待。而涉及生产小龙虾的水产公司,亦受到市场关注。

3、啤酒板块

随着消费旺季来临以及地摊经济催化,啤酒板块今日盘中集体拉升,截至收盘,燕京啤酒珠江啤酒涨停,惠泉啤酒大涨9.63%,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涨幅超6%。

1.png

新时代证券指出,啤酒行业持续受益于消费场景的延展,从佐餐到休闲,消费者价敏感度在 降低,行业企业产品与品牌的创新在引导与迎合消费升级趋势同时将持续受 益吨价提升带来的业绩弹性。寡头竞争格局稳定,高端化已成行业共识,2019 年A股啤酒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增速分别为3.86%和53.72%。

该机构认为,行 业高端化逻辑清晰,基本判断是:短期气温提升催化(“夜经济”与“地摊 经济”等排挡、夜场场景恢复促进放量)+产品提价,啤酒销量与气温尤其 是30度以上,具有强相关性,2020年5月全国30度以上平均天数9.6天, 同增3.1天,2020年4月啤酒产量同增7.5%,预计5月份行业销量将有双 位数增长;中期看,关厂提效,优化产能结构,提高ROE水平;长期看, 受益于产品结构提升(高端化)带来的业绩成长。重点推荐股权激励标的青 岛啤酒和嘉士伯中国资产注入预期标的重庆啤酒,2020年PE分别为43X和55X;显著受益标的华润啤酒、珠江啤酒

4、纺织服装

纺织服装板块今日盘中震荡走高,截至收盘,华斯股份商赢环球东方金钰旷达科技拉夏贝尔浪莎股份等涨停,瑞贝卡涨逾5%。

1.png

对于该板块,华泰证券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受到显著负面冲击,其中服装作为可选消 费向下趋势明显。伴随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居民消费 情绪正逐步修复。参考非典,预期服装或迎来一定恢复性消费回补。疫情 影响下,我们坚持三条选股主线:一是疫情加速直播电商发展,积极拥抱 新零售的服装企业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太平鸟安正时尚;二是 运动服饰景气度相对高,疫情不改长期成长性,建议关注比音勒芬;三是 疫情加速行业优胜劣汰,龙头市占率长期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森马服 饰、海澜之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