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反弹还是反转?美股新高近在咫尺,纳指即将抹去崩盘以来所有跌幅

2020-06-04 17: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军

3月底以来,美国股市从最开始的熊市反弹,逐渐演变成一轮引人注目的牛市行情,其中,纳斯达克指数目前已涨至9682.91点,9838.37点的历史最高纪录近在咫尺,这也就意味着纳指即将抹去今年美股崩盘以来全部跌幅。美股之所以如此强势,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美联储3月底宣布提供无限量QE以及5月份后,美国经济逐渐重启,市场风险偏好得到修复。

不过,随着美股强势反弹,投资者开始关注美股走势是否与经济增长基本面脱节,美股目前处于熊市反弹还是牛市延续阶段,以及美股上涨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美国股市接连走高

自3月23日的低点以来,美国股市接连反弹,截至昨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累计上涨44%,至26269.89点,距其历史最高点29568.57点,仅需再涨12%。

道琼斯工业指数.png

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更为可观,自3月低点以来,已累计上涨46%,昨日收盘点位距离其历史最高点,仅需再涨1.6%。

纳斯达克指数.png

标普500指数也得到了明显的修复,截至昨日收盘,标普500指数自3月最低点以来,已累计上涨42%。

标普500.png

从本轮行情来看,美股上涨主要动力来自于美联储的无限量QE计划。今年3月份,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全面爆发,美联储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巨量刺激措施,这使得美国股市逐渐从史上最大的暴跌中反弹。

而近期美股上涨主要由于随着冠状病毒疫情缓解,许多美国大城市计划继续推行重启经济进程,美国5月ADP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显示就业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无限量QE支撑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扩张,最新数据显示,已超7.1万亿美元。

美股.png

不过,随着美股的强势反弹,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股市是否脱离了经济现实,美股所谓的技术性牛市能否持续。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目前美股已呈现FOMO行情特征,即投资者担忧错过牛市而追涨美股。1、估值与基本面的背离水平接近科网泡沫时期,但彼时“泡沫项”为技术周期下的长期增长率,当前为美联储。2、从资金结构看,今年3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大概率由个人投资者、杠杆资金、外资流入推动,而公募机构在持续流出美股,流入债券。3、市场宽度指标上升,反映美股上涨非“二八效应”而是普涨行情。但参考次贷危机时期,美国M2增速拐点后7个月估值才开始收敛,当前天量流动性支撑下,估值与基本面的分化短期或持续。美国本土抗议事件近期升温大概率无碍股指中期走势,但需警惕两大衍生风险——复工与大选变数。

美股上涨行情能否持续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3月23日后市场进入流动性改善但基本面下行的第三阶段,底部以来两个月的反弹全都是估值扩张驱动,其背后又是美联储大规模宽松下的流动性改善和对于疫情拐点和复工的积极预期。但在目前水平上,不管是12个月动态估值(21.1倍)还是2021年估值(17倍)都已经明显高于历史均值,说明估值修复基本完成,但政策力度边际回落(美联储国债购买速度已降至每天50亿美元,3月底高峰为每天750亿美元),因此更多证据指明方向前,市场可能会变得“挑剔”,如果出现一些波动和震荡也不难理解。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疫情本身最大的冲击已经过去,同时货币和财政的政策支持仍在继续,因此除非有更大级别的风险事件催化(如疫情再度失控或者国际局势出现新变数),否则市场彻底逆转当前趋势并再创新低也并非我们的基准情形判断。

中泰证券表示,美联储的极端政策可能短期维持美股泡沫,将风险事件推迟。美联储无限量QE推出后,高信用等级的企业负债成本已经回落甚至降到更低,近期宣布允许购买“垃圾级”的公司债,如果低信用等级公司的负债成本也能压下去,对短期维持美股公司高杠杆的泡沫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关注美联储政策的力度和变化,紧盯美股企业的负债成本和盈利能力的变化。

华泰证券表示,类比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美联储释放天量流动性后,美股估值回落时点滞后于M2增速拐点长达7个月,这意味着,本轮美联储引导退出天量流动性支撑前,美股估值与基本面指标的背离可能都将持续存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