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一个3年下跌99.99%的指数

2020-06-06 00: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万鹏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2017年6月,一篇题为《纪念一个消失了的指数》的文章在市场中引发热议。这个消失的指数指的是“申万活跃股指数”,该指数用了18年时间,从1000点跌到10.11点,跌幅超过99%。文章告诫投资者,追热点、做短线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长期稳定地亏钱。

3年之后,记者又发现一个名存实亡的指数——同花顺“昨日换手前十”指数(883905),从字面上看,昨日换手率前十指数就是跟踪换手率最高的十只股票的次日表现。该指数2016年6月3日开始发布,起始点位为1000点,而本周五收盘仅有0.065点。从历史走势来看,该指数曾在推出一个月后的2016年7月6日创出1217.41点的历史新高,一个月的时间,涨幅超过20%。在经过一轮调整,再次冲高至1191.24点后,便开始持续近3年的探底之旅。

在这期间,该指数连续腰斩,每轮腰斩所用时间长则5个月,短则1个多月。

最近的这一次也是最快的一次,从2020年3月16日的0.138点,跌到2020年4月27日的0.066点,跌幅52.17%,用时29个交易日。这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了0.94%,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是高达5.65%。可见,昨日换手前十指数同期的暴跌,并非受到大盘的拖累。

从该指数的编制规则来看,其成份股——昨日换手前十名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刚刚开板,或开板不久的次新股。因此,昨日换手率前十指数基本上就是跟踪开板不久次新股走势的一个指数,反映市场对刚刚上市新股的投资热情。比如,换手率前十指数推出的第一个月,即2016年6月至7月,正好迎来一轮次新股的投资热潮,这期间开板的新股短期内大都能够延续升势。但是,从换手率前十指数3年多的整体表现,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在开板后继续追捧次新股,不仅是火中取栗,更是慢性自杀。

A股市场历来都有逢新必炒的传统,新股更是一个重点炒作对象,其中一个逻辑是,投资者持股成本透明,一旦换手充分,并且有资金参与,很容易形成向上合力。最为典型的案例是暴风集团,该股2015年3月24日上市,2015年5月6日打开涨停,连拉29个涨停(第一个涨停为43.98%),此后10个交易日,又收出8个涨停,股价迅速翻番。然而5年多之后,暴风集团已面临退市风险,当时创出327.01元的价格,此后再也未能触及。

从事后来看,暴风集团大厦的崩塌,严重资不抵债,濒临退市,都与当时股价脱离实际的大幅上涨有一定关系。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曾表示,“上市以后,自己膨胀了。”兴奋得整夜整夜无法入睡,脑子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何拓展“疆域”?彼时,暴风集团市值最高达到400亿元。

对热衷炒作已开板新股的投资者来说,又何尝不是被剧烈波动的股价所吸引,被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涨的预期所诱惑,而完全不去考虑此时的股价是否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相匹配,是否被高估。

既然追逐热门股的投资者都是冲着短期获利而去,形成强烈的一致预期,那么必然需要继续寻找接盘侠才能推动股价的上涨,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很容易就会迎来曲终人散的时刻。目前,科创板已经实行了注册制,创业板也将进行注册制试点,上市公司数量已经逼近4000家,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要想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上市后的炒作也有望越来越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A股市场虽然指数波动不大,但不少优质公司都走出了独立行情,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特征。这些公司要么业绩稳定并且持续增长,要么是大的行业龙头或者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又或者是政策扶持的新兴行业中的优势公司,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以基本面为主线,这一特征或许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