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2020-06-09 02: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骞爻 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康殷

“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以开放为先,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6月6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学习报告会上对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意义以及竞争优势作出解读并提出期待。会后迟福林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以一个海南成长见证者的身份阐述了对自由贸易港的理解。

迟福林说,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的特定背景下,发挥海南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迟福林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家重大战略,一是打造我国制度型开放的新高地,二是打造我国的重要开放门户,三是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迟福林教授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安排的主要特点突出表现在:体现中国特色,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迟福林认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举,一是要以产业大开放带动产业大发展。重点在于要创造条件,使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活起来”,使市场“活起来”。此外,加快重点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尽快形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体系。二是打好健康海南、免税购物“两张王牌”。例如,加快推进全岛医疗健康市场开放,推进免税购物市场全面开放。三是要以“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例如,要以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产业发展的“早期收获”;以实施“零关税”的“早期安排”取得制度创新的“早期收获”;以人才制度创新的“早期安排”取得广揽人才的“早期收获”。四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海南发展比较薄弱的金融领域,迟福林指出,由于海南市场体量小,基础薄弱是海南金融业长期面临的问题。方案出台后,通过建立更加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发展直接间接融资,为海南的金融市场注入活力。迟福林认为,金融市场能否健康发展,金融政策能否有效落实,对于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指出,计划在2025年前,试点改革跨境证券投融资政策,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根据境内外融资计划在境外发行股票。对此,迟福林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看似只是一项具体的政策,但事实上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对于海南企业投融资,以及吸引海外资本来建设海南,对于扩大海南的国际影响力有更深远的影响。一系列的政策让海南金融市场活起来资金流动起来,进而推动自贸港的长远发展。“经济活了,金融市场体量大了,对于吸引金融人才投身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就打下了基础。”迟福林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