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易纲:流动性下半年还将保持合理充裕

2020-06-19 02: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璐璐

图为央行行长易纲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朱凯/文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行长易纲昨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透露,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易纲介绍了今年以来央行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抗疫中全力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情况。

首先,央行通过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上半年,央行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包括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

“上述综合举措,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易纲称,5月末,广义货币(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1.1%与12.5%,明显高于去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其次,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问题。易纲表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通过以上三方面今年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再次,通过加大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问题。易纲强调,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此外,在保持央行资产负债表基本稳定的同时,实现了有效的货币信贷增长。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0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8万多亿元,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至目前的9%左右。

易纲解释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后,商业银行可以自主使用的钱相应增加,货币乘数上升了。降准的过程,一方面体现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缩表”;另一方面,体现为商业银行通过发放更多贷款形成的货币扩张效应。与此同时,央行通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又会相应“扩表”。央行降准和增加再贷款是双扩张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则前者是缩表、后者是扩表。

“这几年我国央行‘扩表’和‘缩表’在金额上大体相当,所以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基本稳定在36万亿元左右,这与目前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的机理是不同的。但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持续合理扩张,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不断提高,市场机制运行良好。”易纲称。

在以前的陆家嘴论坛上,易纲就提出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重点建设“五个中心”。今年,易纲再次围绕“五个中心”具体论述。

易纲认为,上海正成为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全球一流的投资者,只要投资人民币资产,首先就会想到上海。全球机构投资者都能够方便地在上海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

其次,上海正成为人民币金融资产风险管理中心。易纲表示,在上海,风险管理的各要素正在日臻完善。一是定价上,各类人民币资产都实现了连续定价。二是交易上,人民币金融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有较好的深度和广度,能够随时买得进、卖得出。三是风险对冲上,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利率汇率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已经比较齐备,为高效的风险对冲提供了可能。四是信息披露上,不断提高透明度和执行更加严格的披露要求,持续增强了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有了以上风险管理四要素,投资者就能较好地管理和分散风险。

此外,易纲认为,上海正成为金融开放中心、优质营商环境的示范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