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超预期!6月制造业PMI升至50.9%,机构:内外需有望继续复苏

2020-06-30 13: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军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预期值为50.5%。3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局部疫情反复未造成疫情大规模爆发,总体来看经济供给方面的限制已经明显减少,供给恢复对经济复苏的推动力量已经趋弱。

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jpg

国家统计局指出,虽然本月PMI指数有所回升,制造业稳步恢复,但同时也要看到,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进出口指数虽连续两个月改善,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当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场依然存在变数。二是部分行业复苏压力依然较大,纺织、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PMI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三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PMI为48.9%,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且反映订单不足的小型企业占比高于大中型企业。

PMI分类趋势.png

新订单PMI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51.4%,制造业内需指标继续回升。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大、中型企业新订单PMI分别环比回升1.1和2个百分点至53.6%和50%,但小型企业新订单PMI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至47.8%,再度跌落至荣枯线之下。民生银行温彬指出,小型企业新订单PMI环比下降,说明小型企业需求有限较为普遍。

外需方面,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月的35.3%明显回升至42.6%、但仍处收缩区间,外需景气度依然不高。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美国疫情再度爆发可能在短期内影响美国复工节奏,但目前来看并不会逆转美国经济的复苏方向。综合来看,中国外需短期内虽然可能面临一定波动,但趋势上逐步探底修复。

制造业PMI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高于上月1.1个百分点,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临界点,多数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55%以上,但文化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处于50%以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1.0个百分点,中金公司认为,6月的强降水可能对建筑活动有短期扰动,但大概率不会打断基建投资高增长的趋势。

后续而言,中金公司表示,财政宽松落地以及海外复工有望支持内外需继续复苏,但节奏可能相对温和、就业仍有一定压力。3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局部疫情反复未造成疫情大规模爆发,总体来看经济供给方面的限制已经明显减少,供给恢复对经济复苏的推动力量已经趋弱。下半年财政宽松逐步落地,有望继续支持内需持续恢复;同时,欧美复工后外需可能也会逐步修复。但正如我们在半年报中所分析的[3],由于现金流压力尚未得到完全缓解、资产负债表有待修复,私人部门支出决策仍然较为谨慎,需求的恢复节奏可能相对温和。

民生银行温彬认为,我国经济复苏态势整体向好,经济景气整体改善,但小微企业、就业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压力。下阶段,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有效需求,稳住就业基本盘。财政政策要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减少企业开支,保障员工收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精准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好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落实基建资金来源,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货币政策要引导金融机构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进一步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提升金融机构配置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企业信用债等的意愿,降低债券发行成本;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保住广大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修复企业信心,激发内需潜力;防范资金空转套利和脱实向虚,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所需领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