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印度频频抵制中国制造 上市公司调整应对策略

2020-07-01 02: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静 严翠

近期,从普通商品到运营商、APP应用,印度抵制“中国制造”的范围越来越大。对于在印中国企业来说,无疑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了多家在印度有业务往来的公司。

大多数公司表示不方便回应,部分公司回应会调整应对策略,并表示暂时不受影响。某品牌手机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尽管“抵制中国货”在印度甚嚣尘上,但在印度电商平台上,中国手机依然热卖。

抵制中国制造再升级

今年3月以来,新冠疫情开始在印度暴发,大量企业陷入停工停产状态;6月,频繁的边境摩擦逐步点燃印度国内的反华情绪,掀起抵制中国产品的浪潮。

6月29日晚,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NIC)宣布,出于“安全”考度,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

从清单上可以看出,此次涉及的APP面比较广,既包括在印度大热的短视频或直播类APP,如TikTok(抖音海外版)、Vigo、Bigo Live、Likee(欢聚时代旗下短视频)和VMate,也包括国民应用级别的Shareit(茄子快传)、UC 浏览器等工具类应用,还包括印度主要的跨境电商应用Club Factory、Shein和ROMWE等,而这其中不少应用来自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

不仅如此,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抵制中国产品的呼声下,印度民众在大街上打砸中国电视、在OPPO广告牌上涂抹“拒绝中国产品”。

为抵制“中国制造”,代表约7000万家实体零售商的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6月17日表示,其成员将抵制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更早之前,印度政府修订了《外汇管理法》(FEMA),以遏制中国等接壤邻国的投资。

不少国内公司在印度布局

在印度抵制“中国制造”背后,是中国商品几乎遍及印度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杂货百货到在线购物,甚至主要数字支付平台Paytm也有中国公司投资背景。

事实上,印度独角兽企业当中,绝大部分有中国资本的身影,如阿里、腾讯、美团等都有在列。

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uto Compon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India)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超过四分之一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约合42亿美元)来自中国,包括发动机和传动部件。

此外,不少上市公司业务与印度相关。6月16日晚,金盾股份(300411)公告,公司与M/s.Sterling and Wllson Privat Limited为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地铁项目隧道通风系统的联合中标人,中标金额37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74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13%。

4月,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印度领先的光伏企业SunSource Energy达成合作协议,为印度市场供应105MW至尊系列双面双玻组件。

中国企业有何影响?

边境冲突、投资政策修改、疫情减产等无疑给在印度的中国企业带来压力,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了多家在印度有业务往来的公司。

印度是传音控股全球除非洲之外的第二大市场,据IDC统计数据,传音控股在印度市场占有率6.8%,公司在印度设立了自有工厂,并设立了物流仓储。

6月30日上午,传音控股董秘办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暂时不太确定印度市场变化将对公司带来的影响。该人士介绍,传音控股在印度市场的手机销售以经销商为主。

据了解,印度是我国智能手机企业主要的海外市场。

面对中印边境冲突及疫情的变化趋势,OPPO、Realme、一加手机、华为等企业均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不方便回应。

6月29日,伊之密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中印边境冲突及印度疫情的变化趋势,积极研究对策并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印度市场是公司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印度市场的情况变化将影响公司的整体经营表现,但目前来看不会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