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真要合并?两公司深夜公告予以澄清

2020-07-03 02: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婷婷

7月2日,A股大涨,“牛市旗手”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消息面上,两大券商龙头合并的消息再度传出。有外媒报道,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

类似传言在两个多月前已“震动”市场,当时两家券商就已发布了辟谣公告。7月2日深夜,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上述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也未得到任何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传言一看就是“假消息”,因为中信集团收购中央汇金所持有的中信建投股份,并不需要两家券商内部讨论同意。

两家合并“可信”?

监管将出台何种措施来打造航母券商,深受各界关注。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是否会合并,也被多次探讨。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6月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并未听闻相关(与中信建投证券)合并消息。

对于外媒报道的最新合并进展,尽管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但是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券商合并是可行的,目前来看也有较大的可信度。

有资深券商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本次传言中的收购方中信集团高层人事变动频繁,集团董事长、监事长、总经理3位核心高管均于近期完成更替,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中信集团正开启新的阶段。该人士表示,后续中信集团将分为两大分集团,一个是金融集团,一个是实业集团,其中金融集团将由现任董事长负责。这是可能促成本次合并的一大背景。

第二个大背景是,中信建投证券依然在沿用中信的商标。2008年以来,中信建投与中信集团多次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多年来,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北京国资委并不具体参与业务开展,而是委托中信集团对中信建投证券的业务和人事上进行指导安排。其中一个佐证是,中信建投证券的党组织关系自2011年起划归中信集团党委管理。

此前,就有相关券商中层向记者表示,两家券商合并一事确在推进中,但从筹划到出现实质性结果,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相关说法未得到官方确认。

不过,资本市场已率先“投票”支持了这场“酝酿阶段”的合并。近日北向资金明显活跃,从近7天十大活跃个股的成交来看,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均位列前十,净买入规模分别为5.71亿元、3.94亿元。

若真将造巨无霸

如果传言为真,二者的合并会产生什么效应呢?

先来看资产规模,根据2020年一季报,中信证券总资产规模为9223.2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811.96亿元,位居行业之首;中信建投证券总资产2870.1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89.27亿元,位居行业第九。二者若实现合并,资产规模将超过12000亿元,净资产为2400亿元,可谓遥遥领先的内资券商“巨无霸”。

再看业务指标,如果合并同类项的话,两家券商哪些业务的互补性较强,哪些业务要在竞合中继续做大成长呢?根据2019年年报,以最传统的五大业务板块来看,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差距最小,前者36.85亿元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较中信证券44.65亿元仅少两成,利息净收入较中信证券少三成。不过,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优势非常明显,57亿元的净收入是中信建投证券的6倍;自营净收入158.9亿元,是中信建投证券的2.6倍;代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更是较中信建投证券多出160%。

而从股权结构来看,据2020年一季报,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有中信建投证券26.84亿股,持股比例为35.11%,为控股股东(这部分股权即将无偿划转给北京金控集团,隶属于北京国资委);中央汇金持股23.86亿股,持股比例为31.21%,为第二大股东。另外,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证券5.01%股权,为其第三大股东;中信有限全资孙公司镜湖投资持有公司4.6%股权,为第四大股东。也就是说,中信系及中央汇金合计持有中信建投证券的股份比例为40.82%。如传言报道,若中信集团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股份,确实有成为中信建投最大股东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曾表示要“清仓”减持中信建投证券股份,但半年期满,仅零星减持。此后公开场合,中信证券高管公开表态均为“暂时没有出售中信建投股权的计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