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转融通取消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 利好券商两融业务

2020-07-06 08: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3日,证金公司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 务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转融通业务合同》有关条例进行修改,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 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

平安证券指出,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出现自有资 金和证券不足时,由证券金融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和证券,或合法方式所筹集的其他资金和证券融给 证券公司,并由证券公司交存相应保证金的经营活动。转融通业务包含转融资业务和转融券业务, 可以极大缓解证券公司开展两融业务时资金和证券来源的压力,满足投资者多方面的需求,扩大市 场上融资融券余额的规模。2013年 2月,证金公司正式推出转融券业务试点;2015年 4月中证协、 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 扩大融券券源,推出市场化的转融券约定申报方式,优化融券卖出交易机制;2019 年 4月《科创板 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出台,集中对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科创板转融券业务 出借环节的差异化安排作出规定,主要包括明确标的证券范围、扩大券源、提高业务效率、提高市 场化水平、降低业务成本;2019年 6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 务指引(试行)》,公募基金可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此次放开保证金比例,意味着证券公司提 取超出部分的保证金不再需要满足“保证金比例超过100%”这一硬性标准,而是按其保证金比例 档次(20%-50%)差异化提取。保证金比例限制放开将利好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减少转融通业务对 券商保证金的占用,提高两融业务效率和资金利用率的同时,减少券商两融业务成本,预计两融业 务规模较大或具有良好做市能力的优质券商将持续受益。此外,转融通业务的发展有助于完善证券 市场多空机制,驱动市场定价合理均衡。

该机构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转融通业务最主要的短板为券源(数量 和品种)不足、融券规模较低,效率低而成本高等。针对这些短板,监管机构允许科创板股票上市 首日可出借;调整科创板出借证券类型,扩大至包括战略投资者配售获得的股票在内的新增无限售 流通股;实现转融通“T+0”实时余额调整;增加市场化约定申报,即借券期限、借款利率可约定。 但转融通业务尚存短板,截至7月 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1550亿元、融券余额353亿元,融资 业务余额约为融券业务余额的30倍,比依旧失衡。因此,转融通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仍需进一步扩大 证券公司可出借券源等,仍需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