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外储三连升 6月末规模已超去年末水平

2020-07-08 01: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璐璐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6月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3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06亿美元,升幅0.3%,这是继3月外储降至阶段低点之后,连续3个月实现上升,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年末水平。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6月外储环比升幅与5月接近,主要原因仍是估值因素。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6月外储环比上行,估值影响为主。当月美元指数由5月末的98.26降0.9%至月底的97.38,汇率变动对外储规模影响合计约为100亿美元。主要经济体债券收益率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收益率下行对外储规模影响在50亿美元左右。合计来看,6月估值因素对外储的影响在100亿~150亿美元左右,基本可覆盖6月外储波动幅度。

近期受股市持续上涨影响,人民币汇率也阶段性走强,这有助于强化国际收支和外储的稳定。李超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可维持基本平衡。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对海外资本吸引力加强,以及金融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有助于吸引资本流入;另一方面,下半年贸易项目大概率维持顺差,经常项目将对国际收支构成较强支撑;此外,监管机构加强资本流动管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即使国际经贸摩擦升温使得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但由于市场对汇率宽幅震荡已充分接受,实体经济难以形成一致性和持续的贬值预期,不会对国际收支构成过大的冲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将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震荡区间在6.85~7.2。

王春英强调,当前,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往前看,我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变,随着国内逆周期调控政策继续加力,经济领域将出现更多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近期资本市场回暖,北向资金加快流入,7月以来,北向资金就已经累计流入超过500亿元。这些因素的改善,有助于维护跨境资金平衡和汇率供求稳定,对下阶段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