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德御系左手倒右手 潞城农商行中招15亿资管计划违约

2020-07-10 01:5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文清

近日,上市公司仁东控股一则公告,将山西潞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潞城农商行”)15亿元资管计划违约细节公之于众。

潞城农商行除了起诉贷款主要担保方即仁东控股二股东天津和柚技术有限公司,还将上市公司仁东控股作为连带担保责任方进行起诉。令外界诧异的是,仁东控股否认给这笔15亿资管计划提供过连带担保,并向浙江警方报案。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潞城农商行15亿元资管计划违约事件并不简单,牵涉到2016年资本市场上曾掀起大浪,并炒作北讯集团、民盛金科(即仁东控股前身)的田文军与郝江波等人组成的“德御系”。

值得提及的是,田文军、郝江波等控制的德御系恰恰是潞城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之一。这意味着,德御系利用股东身份“左手倒右手”,即从参股银行拿到贷款,自身担保贷款给旗下的关联公司,还将上市公司仁东控股“拉下马”,最终导致银行贷款出现15亿元的敞口风险。

记者还发现,德御系除了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还曾参股潞城农商行以外的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等山西多家银行,进行股权质押融资或获得贷款便利。

15亿资管计划逾期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则诉讼公告,令上市公司仁东控股成为焦点。

具体而言,山西潞城农商行认购了大业信托设立的一款信托计划,认购金额15亿元,年化收益8.5%,资管计划实际投向晋中市榆糧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晋中榆糧”)。

最终,上述资管计划合同到期,而晋中榆糧没能如期偿还贷款本息。

于是,潞城农商行发起了诉讼,同时还提供了上市公司仁东控股出具的《担保函》。担保函显示,仁东控股给上述资管计划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这是个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信托已经终止了,跟信托公司没什么关系。”某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信托公司层面只有贷款合同,没有体现担保函,担保函可能是委托人另外要求交易对手出具的。

最终,在晋中榆糧15亿元贷款逾期后,潞城农商行将晋中榆糧、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德天御”)、天津和柚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和柚”)、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龙跃实业”)、田文军、郝江波以及上市公司仁东控股等全部作为被告,诉诸法庭。

潞城农商行诉讼请求,判令晋中榆糧向原告支付本金15亿元以及相关利息、罚息及830万元律师费损失。同时,判令德天御对晋中榆糧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令天津和柚、龙跃实业对晋中榆糧的债务承担共同还款责任;判令田文军、郝江波、仁东控股等对晋中榆糧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等。

据了解,上述案件将于2020年9月23日公开开庭审理。

仁东控股否认连带已报警

仁东控股表示,“在获悉此次诉讼事项之前,公司不知晓上述金融借款合同及担保事项,诉讼材料中提及的债务人晋中榆糧,经公司多方排查,并非我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与公司没有任何股权或其他控制关系及交易往来。”

仁东控股还表示,该公司和时任法定代表人闫伟在7月6日已向公司住所地浙江省诸暨市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尽快查清事情原委。

“这个案件情况比较复杂,上市公司作为比较特殊的主体,银行作为债权人在发放贷款的时候也需要进行审查。”某金融行业律师对记者表示,“债权人不能只看公章,需要确定连带担保是上市公司股东会、董事会授权做出的决定,而不是被相关法定代表人未经授权擅自进行担保,越权代表做出的决定,最终还要看法院的判决。”

大鳄德御系再出没

记者调查发现,上市公司仁东控股之所以会出现令人诧异的否认担保,与其近年来股权变更频繁有关,尤其是原控股股东、现任第二大股东天津和柚。天津和柚正是此前资本市场上活跃的德御系旗下公司。

资料显示,德御系在资本市场最活跃的阶段是2014年到2016年,三年时间内德御系先后通过不同主体入主包括齐星铁塔(即*ST北讯)、顾地科技以及民盛金科(仁东控股前身)3家上市公司,德御系每一轮入主都将上市公司主业以及名称变更,从而出现大幅炒作引发监管和外界关注。

仁东控股原本做铜加工产业,2016年4月12日,控股股东由戚建萍变更为和柚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注入支付、保理等金融科技业务。2018年 3 月,控股股东由天津和柚(原名称“和柚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9年报显示,仁东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市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天津和柚,天津和柚就是此次被潞城农商行列为被告的主要担保方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至2018年3月之间,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为天津和柚,不排除相关控股股东越权将仁东控股作为连带担保方,给予晋中榆糧15亿资管计划提供了连带担保,而目前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已变更,不认可上述私下的担保行为。

“德御系这几年在山西比较有名,不少中小银行机构栽在上面,收不回贷款,德御系掌门人田文军被山西当地人开玩笑说是‘贾跃亭二号’。”某山西金融圈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调查了解,潞城农商行起诉的上述包括田文军、郝江波、天津和柚、龙跃实业等构成的德御系,除了在资本市场上掀起大浪,还将势力深入当地中小银行机构,包括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甚至此次起诉方潞城农商行。

需要提及的是,此次起诉德御系的潞城农商行本身股东方就有德御系参股的身影。天眼查显示,德御系旗下的和柚实业和龙跃实业分别持有潞城农商行7.92%和7.5%的股权,而潞城农商行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67%。这意味着,德御系身居潞城农商行前五大股东。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天津和柚与和柚实业都有同一个自然人股东——郝江波,即此次被潞城农商行起诉的对象。

晋中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期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德御系和柚实业位居晋中银行前十大股东,持有4.4%股权。不过,晋中银行2019年报显示,和柚实业已经退出该行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无独有偶,阳泉市商业银行发布的《阳泉市商业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和柚实业持有阳泉商业银行70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88%,是阳泉市商业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因为前期引发的乱象,目前山西省整个农信系统正在整顿,已经揪出了不少违法违规的人。”山西金融圈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龙跃实业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而龙跃实业集团是*ST北讯的控股股东,也是德御系旗下核心企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