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楼市调控更需长效机制

2020-07-16 01: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靴子终于落地,7月15日深圳终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被冠以“史上最严”称谓。但是,不论如何严,这些都是限制购买能力和购买群体的短期政策,是在需求端发力。如果不解决供给端的问题,市民的安居梦就是空谈。

此次深圳楼市新政主要是限制购买人群,比如原来在深圳落户就可以买,现在要3年社保才可以,原来对离婚群体的限售政策比较宽松,导致大量家庭为再买房而离婚。深圳离婚需要预约,而且号码紧俏,一个月后才能约到。

3年社保的限制很重要。深圳作为一线城市,落户一直较为宽松,深圳户籍人口不多,一直在吸引有学历有能力的群体落户,不过这也给炒房群体可乘之机,只要落户深圳就可以买房,这的确是一个需要打上的补丁,3年社保增加了成本,也是和深圳这座城市绑定的投名状。

新政的另一着力点是限制购买能力,其中税收是比较重要的调控因素,将增值税的免征年限从2年提高到5年。为了减税需要增加持有时间,可以打击以牟利为目的的炒房客。另一个重要着力点是增加首付比例,对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实行差异化政策,对无房但有房贷记录或已有1套住房的购房家庭,如购买非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均提高10个百分点,分别为60%、80%。

不过,类似政策都是扬汤止沸,是为了给出一个冷静期。比如,在粮食不大够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分配,让尽可能多的人免于饥饿,增加普通人获得粮食的几率。但是,根本上解决粮食不足靠的是增加供应量,而不是分配。

而今,深圳楼市新政从打击需求端着手,提高购房人的交易和持有成本,但也不过是增加成本而已,这些都只能在某个时间段起作用。随着时间流逝,离婚和落户者马上就符合购房条件,他们马上就会又投入市场;买入持有5年也会过去,他们可以通过交易重新买入,这部分群体的购买力还会因为获利而扩大。

深圳政府一定需要长效机制,才能釜底抽薪。所谓的长效机制就是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量,不出现供应紧缺而导致的恐慌。这些年出现的房价上涨,名义上都是某个政策放松,实际上是一手房长期供应不足导致。如果供应问题不能解决,一旦有任何利好消息的干柴,房价飙升的烈火就会重新燃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