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一岁科创板:改革无止境 活力满乾坤

2020-07-22 03: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本报评论员

一年前的今天,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万众瞩目中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仅筹备了200多天的科创板正式开市。

一年来,共有152家公司完成科创板注册,140家挂牌上市,总市值超过2.6万亿元。还有35家公司待注册和183家公司在交易所审核过程中。科创板除了帮助一批科创特色明显的中小型公司架通资本之桥、获得大量资本,还迎来了中芯国际这样代表振兴芯片产业意志的大型公司,并即将迎接巨无霸蚂蚁集团。科创板发展速度之快、市场承载能力之强给人深刻印象;在激发社会对硬核科技的热情、推动科技向生产力转化方面成效初显。

科创板是改革的产物。没有重大基础性制度变革,科创板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发展这么快。A股市场设立之初,受主客观条件的影响,行政干预多甚至带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20多年来A股一直在进行改革,不断增强市场化程度,直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期困扰市场的一些基础性问题才因此迎刃而解。

除了IPO环节的注册制,科创板在投资者适当性、交易机制、退市机制、限售股减持等一系列市场基础性制度方面也有重大突破。正是有了这些改革,那些未盈利甚至还没有收入的公司、有特殊表决权公司、红筹架构公司的上市才获得突破。这种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吸引了科创属性强的企业向科创板聚集,A股市场深度和广度大大增强。

设立科创板的使命之一是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观察科创板一年来的运行,我们可以说,其改革初步通过了检验,随后的创业板改革在相当大程度上得益于科创板的经验,并且可以预料,科创板的经验对整个资本市场后续改革仍将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因科创板而变得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完善,离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近了一步,设立科创板的目的已初步达到。

当然,科创板从呱呱坠地到今天还只有一年,一周岁的科创板还算是处于婴儿期。一年时间对百年大计的资本市场来说,也只是一个开端。尽管科创板已初步展现出一些制度优势,但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接受时间的检验。科创板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上市公司整体素质最终如何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相关的市场制度、交易制度经过各种复杂甚至极端环境的考验后,才能放心地说好,但不管怎样,良好的开端意味着成功的一半。

改革未有穷期,起步较高的科创板仍要不断检视现行制度的效果,不断地动态完善各项制度,继续为中国资本市场蹚路。科创板未来制度改革和完善仍然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做空便利度、行政民事刑事立体惩罚机制、集体民事诉讼等制度方面,都是未来可以重点探索的领域,这些探索的成果也可以尽快地运用到其他板块之中。

科创板的明天会更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明天会更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