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五因素引发市场大跌 机构:没有系统性风险继续保持乐观

2020-07-24 15: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7月24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盘中大幅重挫,沪指大跌3.86%报3196.82点,深成指跌5.31%报13935.7点,创业板指跌6.14%报2627.84点。科创50指数跌7.02%。两市合计成交1.33万亿,为连续第1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盘面上看,券商、医药、酿酒等板块领跌。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全日净卖出163.57亿元。

对于今日市场大跌的原因,综合分析来看,主要在于五个方面:

一是中美关系持续出现扰动,关闭领事馆事件有所发酵,大选临近特朗普在民调落后的压力下持续通过对华关系转移内部矛盾,今日外资大幅流出超过100亿;二是隔夜外围市场出现明显下跌,失业率上升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2%;三是科创板解禁后出现首批减持,昨日收盘后先后有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受此影响今日科创50指数大幅下跌;四是市场短期暴涨后,也面临自发性调整压力。此外,市场普遍担忧经济超预期引发流动性收紧。

对于影响市场的因素,方正证券指出,扰动不改牛市第三阶段根本逻辑,中美关系变化是2019年以来牛市的试金石。在半年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当前处于牛市的第三阶段,即业绩估值双升的行情,其中业绩的回升源于向上的经济周期,估值的支撑源于稳货币+宽信用的组合和强改革、开放的举措,目前来看这些根基依然存在。中美关系的变化是2018年以来的一直存在的扰动项,在2019年1月至今的本轮牛市进程中,通过作用于风险偏好阶段性的冲击市场情绪,短期对市场造成扰动,但从事后来看,均是布局的机会。2019年5月5日特朗普突然宣布提高对华关税,5月6日市场大幅下跌5.6%,随后部分消费龙头开启结构性行情;2019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8月前5个交易日市场大幅下跌6.2%,随后成长科技开启结构性行情。

国信证券认为,中美发酵的路径难以准确预判,但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思维将逐步占主导位置,中美背后的风险评价指标正在经历下行的过程。金融服务实体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在即,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下沿的关键因素。当前市场将从前期的趋势阶段转向震荡阶段。筹码阻力、快速的行业轮动带来的是自下而上助力突破缺乏基础,市场赚钱效应弱化、反身性使得增量资金放缓,突破上沿需要等待。

国盛证券表示,近期多重因素导致行情震荡调整,但冲击都是短期的,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再次强调,今年轻易不调整,调整就是机会。核心是股市流动性的充裕、机构增量的持续入市。回顾今年A股表现,可以发现极少出现大的调整。仅在2月国内疫情冲击以及3月海外金融危机冲击时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事实证明,每一次极端的波动都是加仓的机会。此后,每当市场开始谨慎的时候,如4月底开始的债市大跌、5月的中美贸易摩擦和科技战升级,A股的表现反而韧性十足。核心原因在于:今年股市流动性充裕、增量资金巨幅入场。下半年包括基金、保险和外资等仍有望为市场带来万亿级别资金增量,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基石、也是支撑一直以来维持乐观的最重要理由。因此,指数即使短期波动,在增量资金确定性大幅流入之下,机会远大于风险。

该机构认为,现在更像2013年9月,在短期的蓝筹暴动、均值回归后,市场仍将继续回归结构主线。与此同时,科创、科技将是三季度最强主线:首先,外部冲击钝化,对科技板块的制约有望缓解。其次,下半年科技成长板块基本面将边际改善,多个子行业景气向上。第三,资金层面科技板块也将获得有力支撑。偏股类基金发行再提速、科技主题ETF再迎发行窗口。此外,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落地、科创50指数发布、中芯上市等因素,均将催化科技行情,科创板有望成为主战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