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北向资金请留步!人民币汇率大涨,外资积极加仓这些股

2020-08-06 09: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 李志强

外资净流出被认为是诱发7月中旬以来调整的重要因素,目前沪指持续在3400点下方震荡,北向资金的下一步动向被市场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7月14日,北向资金当日净卖出174亿元,A股由此开启了震荡调整模式,在过去17个交易日的时间,北向资金13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出,仅有4个交易日净买入。日内交易总体以净卖出为主。7月14日以来,北向资金阶段性净流出550亿元。


11.png


不过外资调仓的可能性较大,在上述期间,深股通仅有8个交易日净卖出,9个交易日则为净买入。沪股通则是13个交易日净卖出,4个交易日净买入 。

从历史来看,北向资金大幅进出通常对于大盘有领先作用。7月底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明显趋缓,外部市场和人民币的表现可能带动北向资金回流。

历史上北向资金5次明显流出

兴业证券认为,历史上北向资金共有5次明显流出,本次和发生在2019年一季度“旺春行情”过后北向资金兑现盈利的情况较为相像。2019年一季度A股出现“旺春行情”,沪深300指数从不到3000点上涨至4100点,涨幅超过35%,创业板指从1200点附近上涨接近1800点,涨幅接近50%。随着指数不断攀升,北向资金逐渐兑现浮盈,在52个交易日内流出超过760亿元。而今年4月份以来,沪深300上涨了约40%,创业板指上涨了约60%,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不难料想外资将选择动用部分浮动筹码兑现盈利、落袋为安。


5555.png

统计目前陆股通持股市值前50个股托管机构情况,发现整体来看,这些个股的托管机构仍以国际型银行为主,其背后资金的“长钱”属性相对更多,其持股也相对会更加稳定。而类似海螺水泥药明康德广联达的托管机构中国际投行占比相对较多,相对来说可能部分“短钱”等交易型更多一些。但整体而言由于短期A股市场走的过快、过强,部分海外的“长钱”可能出现兑现部分浮盈的操作,部分海外的“短钱”主题性资金可能会进出更快一些,所以从陆股通数据层面上来看,可能波动性会较前期更强一些。

美股、黄金大涨有助刺激风险偏好 人民币走强有利于外资回流

美股三大股指在周三全部录得上涨,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盘中首次突破了11000点关口。

伦敦现货黄金上涨1%至2037.7美元/盎司,续创历史新高,年初至今金价累计飙升逾34%。

人民币汇率方面,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近期持续走强,最新报6.9375,三季度以来累计上涨1331点,涨幅1.88%,其中8月以来上涨524基点,涨幅0.75%。


6666.png


东方金诚认为,美国疫情二次爆发并不断触及高点,市场对美经济预期下修,对美元指数带来一定承压,短期内,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人民币波幅扩大将成为一种正常状态。随着美元避险需求下降,中国宏观经济态势良好及中美利差保持高位,跨境资金有望总体保持净流入状态,从而对人民币汇价进一步上行提供支撑。不过,中美关系的不可预测性和复杂演化将压制人民币汇价升值幅度。未来中美关系对人民币汇率的边际影响将处在相对可控的合理区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波动中向升值方向进一步试探。

兴业证券认为,市场急涨后兑现浮盈、中美关系又现波澜是近期外资快速流出主要原因;目前陆股通持股市值接近2万亿,短期几百亿的调仓操作实属正常;在已经兑现了很大一部分浮盈的基础上,未来北向资金继续快速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国金证券认为,新一轮美元贬值周期或持续1-2年,类比2008年底-2009年首轮量化宽松期间的情形。美元走弱将加速国际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带动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上行。新兴市场资金流入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这说明外资流入对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有着重要的影响。 美元贬值将驱动海外投资机构加快资产配置多元化,中国经济恢复相对领先,全球资金将加速流入中国市场。A股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资本持续看好中国基本面,加仓以A股为代表的人民币资产,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或迎来3000亿左右的北上资金流入(上半年流入规模不到1200亿)。

北向资金近期调仓动向

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北向资增持股市值上升前5个行业分别是:汽车、水泥建材、农牧饲渔、化工、酿酒,其中汽车、水泥建材、农牧饲渔、化工金额分别为14.71亿元、13.77亿元、12.21亿元和11.02亿元。

其中农牧饲渔、水泥建材、汽车依然是外资持股市值增加前3名。增持金额分别为20.27亿元、19.18亿元、16.20亿元。酿酒行业则净卖出40.91亿元。

从一个月的时间跨度来看,机械、医疗、水泥建材、输配电气、专用设备、农牧饲渔持股市值增加居前,分别为33.97亿元、24.78亿元、15.96亿元、15.77亿元、11.22亿元、11.15亿元。酿酒板块持股市场减少147亿元、医药制造则减少45亿元。

总体而言,前期外资对酿酒为代表的白马股进行了明显减持,近期减持力度趋缓并出现资金回流。汽车、水泥建材、农牧饲渔、化工为代表的周期股则是外资阶段性加仓的主要方向。

从个股来看,福建水泥广和通汤臣倍健信维通信罗欣药业捷成股份中颖电子领益智造塔牌集团外资持股 占流通股比例提升超过2%,中铝国际京新药业协鑫能科美盈森再升科技中国出版国联股份帝尔激光宝丰能源隆平高科华新水泥洲明科技威派格航发控制昆药集团等外资占流通股的比例提升超过 1%。


222222.png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