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今年新发爆款基金近万亿 权益类产品是主力军

2020-08-11 02: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树超

在股市回暖、基金赚钱效应凸显,以及监管层大力倡导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纪录接连被刷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达到1.75万亿刷新纪录;新成立的50亿元以上爆款基金数量已突破100只,总规模接近1万亿,权益类爆款基金规模占比超过六成。

50亿以上爆款基金

数量达到102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862只新基金,募集资金合计达到1.75万亿元,超过2015年1.32万亿元、2019年1.43万亿元的年度发行规模,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的爆款基金数量也刷新纪录——同期成立的发行规模超50亿元的新基金达到102只,发行总规模9607.75亿元,在全部新基金中占到了55%。

爆款基金频出,对此,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份以来,他所在公募的新基金和持续营销的老基金销量都出现明显上升,投资者认购申购热情较高。今年再度成为公募基金发展的大年,很多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出现快速增长。

在该负责人看来,今年公募基金大发展与股市行情回暖有关,公募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也越来越有竞争力,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知和认可度都在提高,监管层的大力倡导,投资者教育的广泛开展,都让公募基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下,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凸显,结构性行情也导致公募基金的投资收益超过散户炒股收益;另一方面,在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到期资金存在再配置需求,以及市场利率降低的大背景下,权益类投资的性价比正在凸显,这些因素都让权益类基金大受裨益。

爆款权益基金占六成

从爆款基金的发行节奏看,今年2月-5月,50亿元以上爆款基金的产品数量还只是个位数,到6月份就增加到了16只,7月份进一步增长到41只,8月份仅10天又诞生了14只50亿以上规模的爆款基金。

上述102只爆款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有54只,占比53%;发行总规模达到5810.16亿元,在爆款基金总规模中占比60.5%。

对于权益类基金大卖,前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强调,基金好卖了,更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做好基金的长期营销,培育投资者长期持有理念,并结合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客户带来长期利益,才能与客户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

在权益类基金高歌猛进的同时,债券型基金的爆款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5月到7月,募集超过50亿元的债券型基金数量分别为1只、8只、23只,这些产品发行总规模分别为153亿元、573亿元、1826亿元,呈现逐步上台阶的趋势。截至8月7日,8月份又有10只债基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合计规模768亿元,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其中,摊余成本法债基和指数型债基是债基爆款的主要品种。比如,8月7日成立的太平恒泽63个月定开、融通通恒63个月定开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60亿元;同样,债券指数基金也表现不俗,银华中债1-3年农发行的发行规模153亿元,一度震动市场,中融中债1-5年国开行、工银瑞信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浦银安盛中债1-3年国开债等多只债券指数基金规模也在80亿元左右。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固收投资总监认为,摊余成本法债基可以以中长期的封闭期限,锁定中长久期债券的收益,对于部分银行、保险等资金非常具有吸引力。而且,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封闭性产品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并能够满足这些机构对财报报表稳健的需求,容易在发行中募集到较大规模。

针对债券指数基金出现的爆款,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金融产品分析师认为,相对规模较大的股票指数基金,债券型指基爆款的出现代表着债市投资中,主动投资向被动投资的延伸。目前国内债市的被动投资规模和占比相对偏小,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类产品也将为低风险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产品工具和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