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市公司要避瓜田李下之嫌

2020-08-13 02: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是曹植写的《君子行》里脍炙人口的两句诗。这两句诗的意思也很直白,即,身处利益之下,最好不要做容易引起别人怀疑的事情。证券市场是利益猬集之地,上市公司身处其间,也要心存谨慎,时刻避免瓜田李下之嫌,这既是在市场中安身立命的一个重要支点,也是维系整个市场体系健康运转的关键。

避嫌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牢牢维系相互间的信任关系。一方的举动,惹起另一方(或几方)的疑心,这几乎是一切信任关系被瓦解掉的肇始。相互间的信任没有了,随后的变数就很多,许多事情就不好办,许多风险就不可控。对此,上市公司要有底线意识。

要维持住与投资者、中介、市场、监管方之间的信任关系,一方面,上市公司要力争在一切行动上避嫌,尽量避免“瓜田纳履”“李下正冠”之事的发生,不主动制造威胁双方信任关系的破坏因子;另一方面,如果经营活动有可能造成别人的误解,上市公司就一定要尽可能地详细信披,别怕麻烦,身处瓜田李下,鞋帽需要处理了,先扯着嗓子四面吼几声,完事后,再四下嚷嚷几句,如果能向着天边的云彩挥挥手,当然就更好。

上市公司有心若此,被信任的基础就一定很牢固;有了这层信任关系的加持,即使有一天上市公司真的口渴难耐,想摘个瓜果救一时之急,习惯性地大大方方广而告之一下,估计问题也不大——市场原本就有这样的功能。证券市场格外看重信息披露的质量,根本原因正在于此。相互间的充分信任,是维持这个市场正常运转的源动力;只要信任在,具体问题都好办。

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尤其在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不断强化这个源动力就至关重要。不过,这个道理虽然很浅显,但在现实中,还是有上市公司或有心、或无意地试探这个市场重要支柱的牢固性。在既往的实践中,也确实有许多试探者因为各式各样的小动作而获得或大或小的私利,市场被一而再再而三地冒犯,似乎“自愈能力”也格外强,这大约就给了一些上市公司一种错觉——抓住机会偷偷摸个瓜果,是不赚白不赚的大便宜。这确实是一种错觉。尤其是在市场防范机制日渐完善的当下,这种错觉就错得更离谱儿。

心存侥幸,是一些人的先天病。有这种先天病的人,总会顽固地认为自己是那个自外于历史规律、自外于制度规范的幸运儿。于是,被抓住的“偷瓜贼”再多,吓阻作用似乎也不大。对这种心存贵恙者,市场各方恐怕就要时刻警惕,只要见其腰欲弯、手欲抬,马上就大声喝止、甚至远远甩过去一支“没羽箭”,总被如此盯防,先天病要发作,估计就不太容易,时间长了,或许就能除了病根儿。

当然,一些上市公司的无心之失,也确实存在,毕竟身边瓜果太多,举手投足间也难免有所疏忽。对这种不小心惹人误会的举动,市场各方一方面要综合发力,继续强化预防、提醒的机制,把这样的疏失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尽可能地限制在比较小的范围,避免对市场造成根本性的伤害;另一方面,对那些记性格外不好、总有类似失误之举者,恐怕也要在制度上制定一些有效的惩罚措施。

从市场的现实情况看,相较有心“犯病”,这种无心之失对市场中信任关系的危害同样不小,这种无心之失多起来,市场一样要出大问题。从这个角度看,金发科技关于巨额口罩出口美国合同的信息披露,前前后后、多多少少都是有瑕疵的。否则,此事也不会引起市场的巨大反响,合同终止的信息披露后,也不会火速引来交易所的监管函。

从目前的一些舆论反应看,金发科技巨额出口合同忽来忽去之事,显然已经影响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任关系,有投资者甚至由此联想到当年的“杭萧钢构事件”,双方信任关系遭到破坏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这件事、这个不知避嫌的无心之失,就对市场有了普遍的警示意义。类似的事情,只有越早、越彻底地予以解决,投资者、市场遭受的消极影响才能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避免引起更大的危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