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又见“被合并”!第一创业首创证券双双澄清合并传闻

2020-08-14 02: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谭楚丹
券商又见“被合并”!

8月13日,有媒体消息称,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将要合并,首创证券因此推迟了正在进行的IPO计划,两家公司的合并最早可能在今年敲定。

对此,第一创业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公司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首创证券则公告称,截止目前,公司没有与任何证券公司进行整体合并的计划,部分媒体刊登的有关首创证券与某券商合并的消息为不实报道。

受合并传闻影响,第一创业股价昨日午盘迅速攀至涨停,直至收盘仍被大量买单封死涨停。

北京国资增持两“创”

昨日,在合并传闻刺激下,第一创业午盘开盘不久即被快速拉升至11.20元的涨停价,收盘时尚有20.49万手买单封住涨停。该股全天成交额高达50.4亿元,在全部A股里排名第八。

从股东背景来看,第一创业、首创证券两家券商的第一股东均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首创集团对两家券商“一参一控”,即参股第一创业,控股首创证券。今年7月开始,两家券商均出现股权变动,已有业内人士解读认为或为后续合并进行“铺垫”。

根据2019年年报,首创集团对首创证券持股比例达到63.08%,为控股股东。今年7月,首创证券开始变更股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7月30日发布《关于核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称“核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的证券公司股东资格,对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依法受让你公司12500万元股权无异议”。

根据天眼查查阅,在这次股权变更中,北京达美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北国信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上述新股东成为首创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至此,北京国资实际上通过不同的平台扩大了对首创证券的持股比例,目前已达到91.54%。

第一创业年报显示,首创集团为第一创业第一股东,但由于股权分散,第一创业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7月下旬,在第一创业42亿规模的定增名单中,认购对象除了股东首创集团外,还有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简称“首农集团”)、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简称“京国瑞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京国瑞基金主要直接投资于北京市国资委落实的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及国资国企改革重大股权投资项目,该基金彼时获配第一创业2.1亿股。国企改革基金在这个时间点认购一创定增,也引发市场人士猜想。

在定增顺利发行后,第一创业股东结构随即变动。截至7月21日,第一股东为首创集团,首农集团成为第三股东,京国瑞基金成为第四股东。

天眼查显示,首农集团及京国瑞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就是说,通过这次定增,北京国资大幅提升对第一创业的持股比例。

上述问题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第一创业表示,公司股东首创集团、首农集团和京国瑞基金虽然同受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但它们各自有权依据内部决策机制,独立决定对外投资事项及投资后管理事项。首创集团与京国瑞基金、首农集团不存在通过协议及其他安排,共同扩大第一创业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三者不构成一致行动人。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变动或是合并的“前奏”,但一名北京地区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怀疑,认为两家券商的企业性质和风格完全不一样,若进行合并,难度会非常大。

近期,券商合并消息频频传来。两大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合并传闻一直充斥市场。此前据外媒报道,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随后,两家券商都公告,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尽管公司辟谣,但两家公司股价则止不住上涨。

网点布局各有侧重

据了解,首创证券一直谋求登上资本市场。早在2007年公司就计划借壳上市,当时S前锋披露股改方案称,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首创证券的借壳上市。最终因“一参一控”等问题被一拖再拖,不久券商借壳的审批口径又被叫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按合并口径计算,首创证券总资产202.43亿元,净资产44.87亿元;母公司净资本39.55亿元。

年报显示,第一创业总资产355.74亿元,净资产90.44亿元;公司净资本62.06亿元。从目前体量上看,第一创业要比首创证券更大。

在业绩方面,按合并口径计算,首创证券2019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52%;实现净利润4.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32%。而第一创业实现营业收入25.83亿元,同比增长45.96%,实现归母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312.58%。

在网点布局上,截至去年末,首创证券共有12家分公司,53家营业部,网点主要分布在北京(6家)、河北省(6家)、上海(6家)、成都(5家)、山东省(5家)、浙江省(5家)、江苏省(4家)。

第一创业共有51家分支机构,其中7家为分公司,44家为营业部。广东地区就有14个网点,浙江省有5个,北京有4个。

由此可见,尽管两家券商的营业部网点较少,但在区域布局上特点突出,各集中在南北区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