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从排头兵到先行示范区 深圳离不开“六字真经”

2020-08-18 03: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华灯初上,一条横贯东西的“彩带”点亮了南海之滨,这是深圳深南大道。40年来,这条路不断拓宽,两边楼宇拔地而起,从东到西日渐繁华,成为深圳发展过程中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高科技产业产值突破2.6万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7万家,中小企业创造GDP约1.3万亿,金融业总资产逾15万亿……从一个小渔村到创下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深圳仅用了40年。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之一,深圳还孕育了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从最早的“老五股”发展至今年的315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举足轻重的“深圳军团”,有力地支撑全国和深圳的建设发展。

“荔枝节”变身“高交会”:

高新技术产业一路狂飙20年

疫情肆虐全球,让2020年的经济开局异常艰难。然而,就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金生物”)在今年3月获得了华南地区第一款CAR-T细胞药物临床批件。该产品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为全球进展最快的使用人源化单域抗体的临床阶段的细胞治疗产品,目前已临床应用了超过40例患者,完全缓解率达56%。普瑞金生物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但它只是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00多家,总量超过1.7万家。

回顾深圳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不得不提起一场属于高新科技企业的盛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1998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将举办了多年的“荔枝节”改为“高交会”,并在1999年的秋天,首次在深南路上新建成的高交会展览中心登场。也正是在这场盛会上,处境艰难的马化腾抱着改了6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了所有展台,极力推销腾讯,最终引起了全球最大信息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与盈科数码的重视,拿到了腾讯发展史上第一笔2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借助高交会的舞台,当年的小企业活了下来,并成为如今互联网界的一颗“巨星”。

20年来,高交会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高交会举办的20年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一路狂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跨越式增长。数据显示,1999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为819.79亿元。到了2019年,由电子与信息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先进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新材料行业,以及其他高技术行业构成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迭创新高,达26277.98亿元,同比增长10.0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30.85亿元,增长11.3%。

今年4月,深圳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个定位的背后,既是对深圳过去40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肯定,又是给予深圳继续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面旗帜,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一个更高的起点和更强的动力。当前,光明科学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学装置和创新研发中心正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继续在创新研发、技术攻坚、产品应用等领域,努力刷新深圳的科技新名片。

“大市场小政府”:企业在

自由市场和制度保障中“畅游”

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路上,有一批企业格外令人瞩目。腾讯、华为、中兴、大疆创新、华大基因……它们已经成功打造了深圳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亮丽名片。然而,它们曾经是深圳众多中小企业中的一员。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约203.4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6%。

回顾深圳40年的发展历程,中小企业是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深圳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有力支撑。一个城市的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往往能反映这个城市的经济活力。

深圳何以吸引这么多中小企业在此生根发芽成长?“4年前,我们从北京来到深圳落户,看中的就是深圳中小企业众多、活跃宽松的营商环境。”普瑞金生物CEO栗红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4年来,得益于深圳良好的中小企业发展土壤,普瑞金生物迅速发展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并在业务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栗红建表示,预计2020年度公司收入可达5000万,较2019年增长50倍,并且已开始实施2年左右完成IPO的经营计划。

在不少企业界人士看来,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来自于“六字真经”:大市场小政府。打开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站,法律咨询、供应链融资、中小企业讲堂、企业财税、人力资源、生产管理、政府服务等,尽收眼底,企业发展周期中不同阶段的需求在这里都可以一应俱全,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所有服务明码标价。据了解,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都是工信局下属事业单位,只有深圳采用了市场化运作模式。自2013年上线以来,该平台已经聚集了近2000家服务商及近万个服务产品。对于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的深圳来说,这种市场化运作的服务平台,无疑能够大幅提升政策在传递和落实过程中的效率,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反应。

“大市场小政府”的精髓,除了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按照市场的原则去服务企业之外,政府还需要为企业做好法制保障。从《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深圳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到2019年2月专门成立服务中小企业的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再到近期《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及《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相继出台实施,深圳在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上下足功夫。记者还在最新一期政府公报中了解到,《深圳市创业项目管理办法》近期出台,将对参加相关赛事的创业企业和团队,以及在深举办的创客交流活动予以资助50-100万不等。

“金融+资本”护航:

在金融中纾困 在家门口上市

在深圳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过程中,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不可忽视——金融和资本的力量。完善的金融支撑体系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在这次疫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疫情期间,由于医院病人减少、体检暂停,使得HPV检测量下降,对我们的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深圳市亚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曲敬对记者表示。亚能生物是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而宫颈癌检测技术是公司重要的经营业务。

在此次疫情中,像亚能生物这样受到影响的企业不在少数。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4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启动了“深圳市金融抗疫ING暨金融方舟”企业扶持计划,组织全市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协同作战,重点向三类企业提供帮扶:一是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外贸出口、交通物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二是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企业;三是受疫情影响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先进制造企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该计划已服务企业24370户,累计授信1929亿元,累计放款1544亿元。

曲敬介绍,由于公司符合“金融方舟”计划的重点支持企业的要求,在疫情期间,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为公司审批了3000万元金融贷款支持。“目前我们已获得扶持和帮助并成功获得该笔建设银行的贷款了。”此外,因公司生产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产品和仪器,进入全国重点防疫企业名单,并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获得3000万元的授信额度,6月还获得了第一期580万元的贷款,7月也已经在申请第二期的400万元的贷款。“我们公司在深圳发展了近20年了,深圳的金融环境和营商环境还是比内地很多城市好很多。”曲敬说。

金融市场给予企业茁壮成长的养分,资本资本则是企业跨越式腾飞的“助推器”。 8月3日,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至此,深圳本地A股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到315家。回顾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30年,深圳在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从全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到聚焦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中小企业板,再到聚焦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创业板,深圳率先在全国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企业发展、上市融资提供良好的通道。

以重点支持科创企业的创业板为例,目前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占创业板企业总数比例超过10%,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落地,给深圳40年后再出发吹响了号角,继续支持创新创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深圳经济未来再次腾飞的重要抓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