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未来5年,深圳上市企业要超过600家”

2020-08-20 03: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明珠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中小企业聚集地之一,深圳无论是在中小企业的“量”上还是“质”上都取得了巨大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华为、腾讯、大疆等国际知名企业从创业最初的小小种子,在适合生长的土壤破土而出,在充足的阳光雨露下成长壮大。也正是这一批批中小企业不断地蓬勃生长,成就了深圳。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深圳经济均保持着相当活力。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市中小企业数量达215.2万家,较2004年底的17万家增加了198.2万家,16年间增长11.6倍。从上市公司角度看,深圳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020年1-6月,深圳市新登记商事主体不减反增,总数量累计达23.7万户,逆势同比增长1.3%。

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以来,为什么深圳的中小企业能长期保持活力?和全国其他地区对比有哪些特征?深圳成长出400多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哪些力量在助推?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地,哪些措施能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向资本市场?

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近日专访了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陈小林,从这位拥有丰富一线经验的专家型官员身上,找到一些答案。

创业密度居全国之首

中小企业迸发无穷活力

周一:请您介绍下深圳中小企业的总体情况,呈现出哪些特征?

陈小林:近年来,深圳中小企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2019年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约203.4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6%。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表现出以下特征:

第一,创业密度高。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约251.6户,创业密度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第二,创新能力强。2019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00多家,总量超过1.7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全市60%多的“中国驰名商标”、70%多的“中国名牌产品”、80%多的创新载体、90%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来自中小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特征明显。

第三,领军企业多。深圳中小企业涌现出众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如微芯生物有方科技杰普特等上市公司,还有云天励飞、优必选、奥比中光等一批拟上市企业,这些企业竞争优势强,发展潜力大,是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第四,成长质量高。2019年中小企业创造的GDP约为1.3万亿元,占全市GDP的49%。中小企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2019年新登记企业中80%以上属于现代服务业,制造业企业也有向先进制造产业总部、研发等高端环节集聚发展的趋势。

周一:这些中小企业主要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吗?大概占比多少?

陈小林:在全市204万家企业当中,有99.6%是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当中有90%是属于民营企业,只有10%的企业是来源于国有企业以及外资企业。

周一:在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小林:主要分四个方面推进,第一,加强创新企业队伍建设,建立了3个企业库。包括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和“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制定《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实施办法》,其中2019年入库企业4000家,计划3年完成入库1万家企业的目标。引导小型微型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资助34家小微企业合计1940万元用于提高“专精特新”水平。组织开展小升规专题政策宣讲和专题培训,建立工作台账,主动跟踪服务。

第二,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认定。在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基地认定推荐工作方面,目前深圳市有14家国家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4家。

第三,组织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了首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6个项目入选全国200强,8家企业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第四,加大对中小企业家创新培育,利用清华、北大等国内著名高校实施民营及中小企业家培育工程,2007年以来累计5700多名企业家参加培训学习。加强产业紧缺人才培训,联合社会知名培训机构结合不同时期中小企业的需求,年均开展200期以上培训班,累计为23万多家企业中高层人才提供培训,惠及5万多家企业。

上下联动 打造上市

全流程软服务体系

周一:深圳市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中小企业服务局有哪些具体的落地措施,这些措施跟其他地方比有哪些特点?

陈小林:上市培育工作是深圳打造了15年的全国性品牌,从2004年深圳中小板开板的时候,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就高度重视,设立一个专门的上市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来推动中小企业上市,其中下设的上市办,就设在当时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此后,开始逐步打造了上市工作的全流程服务体系——按照培训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五个一批”)的工作目标,实行分类指导和梯度培育。

在2007年深圳就提出“一个口”服务企业,让企业只跑一个部门。在每个政府部门都有一个局级领导专门担任上市培育领导小组成员,每一个政府部门都有一个处级干部专门担任上市工作的协调员,各个区也有同样的部门专门服务上市工作,形成了一套稳定的上下联动、市区联动的上市协调培育机制。

跟内陆地区相比,深圳在推动上市工作方面最主要的特点是,各级政府部门从上到下对企业上市工作认识的高度一致和强烈的服务意识,这个软实力是很多地方都不具备的。

举个例子,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平均每年为上市企业开具没有违规违纪的协调函达4万份,平均一个工作日接近200份。恒大总部迁到深圳以后,下属有个一级子公司准备上市,涉及各个地区开具没有违规违纪的证明文件,在深圳一次性就开过7000份协调函。此外,电子信息行业的一个公司准备推进上市,在内陆地区开没有违规违纪的证明文件四处碰壁以后,感慨深圳分公司推进同样工作的效率之高,10天内全部解决,随后该公司便将总部迁到了深圳。

深圳上市后备资源充足

未来5年争取超600家

周一:目前深圳上市公司的整体数量有多少?后备上市资源的情况如何?

陈小林: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合计418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306家(上交所主板22家,深交所主板58家,中小板123家,创业板94家,科创板9家),境外上市112家。深圳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4年排在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位。

从上市公司的市值上来讲,除了112家是境外上市的, 30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超过10万亿,排在北京之后,位居第二,但如果把国有企业的市值除去,单纯从民营企业的市值来看,深圳排在第一位。民营上市公司数量众多是深圳很大的一个特点。

而在上市储备方面,深圳还有源源不断的后备资源,分梯度对上市企业进行培育。目前有40多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或上交所递交发行申请材料,90多家企业在深圳证监局辅导备案,此外还有400多家处在改制期或已完成改制尚未辅导。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深圳市要实现上市企业超过600家。

周一: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方案出台以后,拟上市企业有哪些积极的变化?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在具体推进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陈小林:目前,深圳市已有47家企业向深交所递交了创业板发行申请材料,53家企业在深圳证监局辅导备案拟上创业板,这些企业都已满足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指标。此外,还有200多家企业处于改制期或已完成改制尚未辅导,这些企业是创业板上市的又一梯队。

深圳的拟上市企业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反应是比较积极的,其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亏损的企业可在创业板改革一年以后上市,对于很多还未盈利的高科技企业而言,给了他们很大信心;第二,注册制意味着上市的步伐加快,上市的时间可能比原来缩短半年以上。

为鼓励更多优秀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开展创业板上市培育专项行动,市区联动,加强动员,加强宣传培训,举办创业板专题培训“各区行”活动;对创业板后备企业进行摸底梳理,完善全市创业板后备企业数据库;联合深交所现场走访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建立“一对一”服务工作专班,推动解决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疫情期间多管齐下

解决中小企所遇难题

周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在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小林: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开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

首先,积极参与制定深圳“惠企16条”,并对其中3条政策措施制定了实施细则,加快推进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其次,打造全市统一的企业诉求响应平台—— “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集企业反映诉求、政府快速响应、企业随时掌握反馈进度于一体,大大提升了企业诉求响应效率。截至5月底,该平台累计访问次数195万次,收到2747家企业的3674件诉求,办结3452件。

第三,组织摸排上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全力挖掘防疫物资产能。推荐164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申请央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以及国开行深圳市分行贷款专项。

第四,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第五,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周一: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还面临哪些问题?主要的痛点在哪些方面?

陈小林:目前深圳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诸如订单减少和不确定性延期,用人成本增加等等,主要痛点就两个:融资难和成本高。

作为中小企业服务局,我们也采取了系列措施优化融资环境,在银行贷款方面,第一,不断加大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力度,充分利用深圳市高新投和中小担融资担保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第二,设立30亿元规模的融资担保基金,提供再担保服务;第三,设立50亿元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

在直接融资方面,也有系列保障。第一,鼓励中小企业走资本市场之路;第二,不断加大创投基金、风投基金的引入,提高直接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比例;第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子基金设立后,其中60亿元规模率先落地深圳,已经投了100多个项目,而且集中于早期,其中70%的资金投资深圳本地企业,使很多深圳企业受益;此外,深圳市政府出资设立105亿规模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第四,设立了50亿元规模的深圳天使母基金,针对于初创型的企业提供融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