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没有资本市场 就没有深圳的今天

2020-08-21 03: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图虫创意/供图 本版制图:周靖宇

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四十不惑和三十而立在2020年的交汇,映射了奇迹“渔村”与资本繁荣共襄“改革开放”盛举的历程。

畅想明天,深圳已经将目光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产业新兴度才是未来区域竞争的关键所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密码,用好资本“东风”,新经济“千树万树梨花开”可期,深圳“二次创业”征途也将更平坦。

腾飞的翅膀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深圳资本市场,就无深圳的今天。”深交所第一任副总经理、主要筹建者禹国刚如是说。剖析深圳速度,资本市场或是苦苦寻觅的增长密码。

30年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之一,深圳孕育了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一直以来,深圳本地企业依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从最早的“老五股”发展至目前的315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举足轻重的“深圳军团”,有力地支撑全国和深圳的建设发展。

由于深交所坐落在深圳,本地企业上市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315家深圳A股军团中,有280家公司是通过深交所这一平台登陆资本市场的,占比高达89%。30年来,依托深交所,280家深圳A股上市公司通过IPO、配股、增发、可转债、优先股等多种手段,累计获得1.11万亿元的资本金。

资本市场把企业搞活了,也把经济搞活了。统计显示,2019年,深圳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73%。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总结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深圳特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建立新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和第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开始,30年来资本市场在股权融资渠道、融资成本控制、公司治理规范、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价值实现、市场竞争观念等多种渠道极大促进深市上市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了深圳特区经济发展。”

资本的赋能

当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世界惊讶,现在,持续提升的“深圳质量”更令人瞩目。时至今日,“中国硅谷”“创新中心”已经成为深圳的新名片。

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离不开创新,而创新驱动则离不开资本的赋能。

“我常说深圳有两只轮子,一只轮子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二只轮子是深圳有诸多的高新科技企业,因为有深圳资本市场的支撑,所以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质量数量在全国都是居于上游的。”禹国刚表示。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深圳是资本活力最强城市。其中,深圳的“规模指数”比不过北京,和上海持平,但因产业新兴度排名更前而超过了这两个金融重镇。

“以深交所为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深圳高新科技企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了金融与科技同飞、繁荣与稳定一色的深圳特区经济现状。”田利辉指出。

田利辉解释,发展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是我国走向“中国创造”的必由之路。由于高新科技企业发展初期投入高和风险高的特点,需要通过股权投资投入大量的资金、资源来促进科技创新进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因此以深交所为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深圳高新科技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

田利辉进一步指出,高新科技企业上市和持续交易,吸引大量投资者积极参与,分享高新科技发展的红利,促进了深交所为主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发展,让深交所在三十年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为世界前十大证券交易所。深圳也成为了最具资本活力的中国城市。

如果说,产业升级是资本市场带动深圳提升了其“面子”,而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落地生根、培养企业家精神则是资本市场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深圳的“里子”。

在田利辉看来,上市和交易的过程不断推进深圳企业公司规范治理。另外,企业家精神不仅是一种口号,而且需要予以资本化。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定价实现企业家价值,有力推动大批优秀企业家的涌现。在参与资本市场的交易过程中,企业和投资者形成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理念,推动了深圳特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崭新的使命

在深圳“二次创业”新的起点,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今年6月份公布了创业板改革的全套正式文件,这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框架正式搭建完毕,创业板将进入按新规则体系运行的2.0时代。

以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的创业板改革,不断向市场化、法治化推进,是资本市场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一步。改革后的资本市场应该如何助力深圳书写新的传奇呢?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对于深圳而言,首先应当充分发挥深交所优势,加快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其次,深圳应当扩大风投市场规模,为初创型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环境,培育大湾区内更多“科技独角兽”企业崛起。此外,深圳目前已形成了较好的金融科技基础,未来可以继续开展前瞻性布局。

“发展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是我国走向‘中国创造’的必由之路” ,田利辉表示,深交所创业板迎来了注册制,注册制是监管重心的后移和监管制度的升级。注册制改革应该形成制度红利,应该引发私募股权资本的大爆发,应该形成高新科技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应该形成中国股市长期缓步向上的慢牛新格局。深圳需要运用好“资本”这一工具,深圳资本市场需要运用好“注册制改革”这一机遇,形成撬动深圳经济可持续高增长的新杠杆。深圳资本市场要在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并购重组服务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提升公司治理服务国企改革等领域开拓创新,做出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