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8万亿基金,让深圳走在全国前列

2020-08-21 03: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方丽 刘明

经济特区40年,深圳在基金领域开创历史先河,第一批公募基金,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都诞生在深圳。

深圳基金业从零起步,不断发展壮大。综合深圳基金同业公会、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地区公募基金、公募基金公司旗下专户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合计资产规模达到8万亿,走在全国前列,其中,2020年中期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4.1万亿元。

深圳地区基金行业机构丰富,多元发展,“创新、开放、包容、进取”成为基金公司在深圳地区发展的关键词,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为深圳基金业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多元风格

深圳公募基金发展驱动力

“深圳营商环境市场化,出台了较为详尽的金融业发展促进政策,政策覆盖面较广,行政审批高效,市政服务及时且满意度高,对金融机构、国企、民企等参与证券市场的法人主体的培育发展支持力度大,这给了资产管理行业充分的发展空间。”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一句话,道出了深圳地区基金公司蓬勃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深圳地区基金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地位,22年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平均增速超40%。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末,若按照基金公司资产净值全口径统计,深圳地区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4.13万亿,排在全国第二名。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优良的产业配套、人才积累以及开放包容、务实进取的城市文化,40年来形成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从基金公司来看,办公属地位居深圳的公司达31家,其中既有南方、博时、鹏华、大成等“老十家”公司,也有招商、景顺长城、前海开源等特色鲜明的公司。若按非货币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统计,二季度末全国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深圳占据了3家。

近几年,深圳基金业表现非常突出。2015年年底,深圳公募基金规模仅为1.83万亿,2018年底突破3万亿,2020年中期规模比2015年年底增加了超过125%。此外,深圳基金公司旗下的专户、子公司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管理规模在2万亿左右。

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优秀人才是优秀业绩的保证,优秀业绩是驱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包容的人才环境让优秀人才汇聚,并呈现出“百花齐放,风格多元”的投资特色。

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就表示,他1997年大学毕业来到了中国的经济特区深圳。

“当时深圳刚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城市,一切都是新的,处处充满机遇,包括金融行业。正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正因为在深圳这个‘讲求公平与效率’的新城市,当时像我这样出身的年轻人被委以重任有了施展才华的机遇。”他至今仍保持着26岁担任中国共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27岁担任投资总监的行业记录。

安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黄玮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城市,它的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全球各地才俊来深圳发展,深圳利用科技吸引金融资本,然后再用金融反哺科技,形成良性循环。投资深圳时,要跟上步伐,对新技术、新应用要保持敏感,要保持开放的态度,敢于接触新事物,融入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中。

多方位引领基金业创新发展

细数基金行业发展历程,深圳基金公司在创新路上始终奋蹄扬鞭。1998年3月23日,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开元在深交所上网定价发行,正式拉开了新基金募集入市的大幕,随后在产品创新方面,中国基金业的首只保本基金、首只债券基金、首批QDII基金、首批FOF基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首批战略配售基金、首批科技创新主题基金、首只黄金ETF、首只REITs基金等,均出现深圳基金公司身影。

在业务发展方面,深圳也有很多开创性举措,例如2008年7月,南方基金香港分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成立,这是首家走向海外的中国内地基金管理公司。

在公司治理方面,前海开源是行业较早进行股权激励的公司之一,并将其写进了发起人协议与公司章程。目前南方等一批大型基金公司也开启了股权激励之路。

创新背后是市场需求所驱动,也是深圳特色基因所带来的鲜明特色。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两年基金行业更是积极捕捉“深圳基因”带来的投资机遇,设立特色产品。

在私募基金领域,深圳也有很多开创之举。2004年2月,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就诞生在深圳,是由深国投(现华润信托)与深圳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创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2014年3月,首只法律意义上的私募证券基金正式成立,由深圳的招商证券托管该私募产品。

江向阳表示,深圳始终处于创新求变的时代前列,以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证券市场对融资业务等有较高需求,而证券市场支持下形成的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公司又反过来推动证券市场的扩容,增强证券市场的吸引力,形成产业和证券市场的双向良性发展。

近4500家私募聚集深圳

“深圳敢为人先,深圳已成为中国人创造财富、创造历史的时代标杆。” 深圳最早一批创立证券私募者之一的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这样说。

作为创新创业之城,深圳汇聚了一批大型知名私募机构,既诞生并长出如深创投、基石资本这样的本土创投行业巨擘,也有总部设于深圳的头部证券私募高毅资产,以及老牌百亿私募东方港湾投资等。

据统计,2020年7月底,深圳私募机构达4493家,管理产品1.51万只,管理规模1.9万亿元,无论从机构数量、产品数量,还是资产规模上,都处在全国前三名。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深圳是全球最像硅谷的地方,现在已经形成了人才密集、资本密集、大型科技企业集聚的铁三角模式,形成良性循环,是中国创新创业的未来。在此过程中,创投行业在政府与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努力肩负起为社会提供创新资本的重要使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