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吉利汽车开进科创板 回A利H股估值

2020-09-02 01: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韩忠楠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后,终于迎来了整车第一股。9月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汽车”)正式提交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

招股书信息显示,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7.31亿股(不含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发行后股份总数的15%。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后主要用于公司主营业务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资总额为204.2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资资金200亿元。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

上交所方面称,已受理吉利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这意味着开市一年的科创板,在聚集了系列科技企业后,也将斩获首个整车企业,侧面体现了内地市场的吸引力。

紧抓回A窗口期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该政策的颁布为吉利汽车回A提供了良好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客观条件来看,A股市场近年来的对外开放进程加快,一系列限制措施和门槛都有所减小和降低,对于企业而言,这个良好的政策窗口期值得抓住。

在他看来,吉利回归A股是一个多赢的举措。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利好于其自身扩充融资渠道,提升在国内的品牌影响力;对于A股市场而言,优秀企业的进入,能够进一步给市场输入价值型投资的理念,更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目前,科创板对上市企业是有明确的领域要求的,分别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自2019年科创板开市后,已有多家汽车领域的公司成功登陆,主营业务涵盖了氢燃料、锂电池、智能网联等,尚未有整车企业上市。因此,吉利回归A股科创板的举动格外引人关注。

按照吉利自身的说法,公司回归A股科创板是具备充分条件的。一方面,证监会颁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为其提供了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公司主营的业务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这些均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而在吉利汽车长达941页的招股书中,也提到了诸多与之相关的内容。招股书信息显示:吉利汽车是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变革的先行者。2019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3万辆,同比增长69%。同时,吉利汽车在车联网等领域也进行相关研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吉利汽车方面判断,汽车产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科技型产业,反映了国家整体的现代制造业综合实力。尤其是汽车产业在大变革阶段,一系列的颠覆性技术都在深刻影响着行业走向。过去一段时间,吉利汽车主动迎接行业变革,不仅在围绕着汽车产品本身的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更在共享出行、碳循环、飞行汽车、车载芯片、卫星通讯、锂电池梯次利用、充换电基础设施、碳循环制甲醇等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布局。

招股书信息显示,吉利汽车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研发、产业收购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不足,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上述项目资金缺口。

回A带来多重利好

吉利汽车为何选择在此时回归A股?按照公司的说法,回归A股市场,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

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资金充裕后,公司可以更好地加强在“新四化”领域的战略布局,同时A+H股同时上市,还更有利于公司同时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

中金公司认为,对于企业自身而言,扩大在A股的融资平台,可以进一步提升国内投资者对其的投资参与度,使得公司的资金储备更加充足。

根据吉利汽车近期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为368.2亿元,净利润达23.20亿元;总现金水平相比2019年底增加了5%至202.1亿元。

除了能让企业的钱袋子更加充足外,多位业内人士判断,此举对于拔高吉利汽车H股的估值也大有助益。东吴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平均往绩市盈率高达88倍,反观吉利汽车目前往绩市盈率只有15倍。东吴证券判断,吉利登陆科创板后估值会远高于目前,更有利于其拔高在H股的估值。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吉利汽车登陆A股科创板上市必会产生一定的带动效应。中金公司认为,这将促进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提升,有利于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吉利的回A也将给内地投资者提供一个优质的投资标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